甘肃永昌:羊肚菌为农户撑开“致富伞”

2020年03月19日16:0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包装好准备销售的羊肚菌。(张铭功 摄)
包装好准备销售的羊肚菌。(张铭功 摄)

人民网兰州3月19日电(黄帆)“今年气温合适,羊肚菌的长势和产量都不错!”3月17日,在甘肃省永昌县南坝乡小石门滩羊肚菌种植温棚里,一个个撑开了“小伞”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满了田地间,有的已经成熟,色泽鲜艳诱人,大棚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基地负责人薛忠一边采摘羊肚菌,一边介绍说。

羊肚菌产业具有成本低、见效快、效益高等优势。2017年,南坝乡招商引资的客商薛忠,从四川和湖北引进种植技术,通过专家远程指导,进行羊肚菌种植试验。经过多次实验,打破了羊肚菌生长地域环境的限制,在永昌成功种植出了品质优良的羊肚菌。

“南坝乡地处祁连山浅山区,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这里的气候和土壤特别适合种植羊肚菌。”薛忠说,“这样的一座标准棚,产量能达到近800斤,产值12万元左右,销路好的话能卖到17万元,我觉得这是很适合当地农民发展的特色产业。”

羊肚菌在永昌试种成功后,薛忠在南坝乡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先后建起52座日光温棚种植羊肚菌。如此大规模种植羊肚菌,在西北地区都是少有的。看着眼前羊肚菌丰产的喜人场景,也更加坚定了薛忠“羊肚菌致富”的梦想。

薛忠说:“这里的羊肚菌品质很好,很受外地客商的欢迎。我想在这里建个羊肚菌培育基地,为村民提供技术和菌种的支持,示范带动村民们一起发展羊肚菌种植,与村民一起共同致富,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