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2020年03月26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对农药进行检查。(榆中县宣传部供图)
对农药进行检查。(榆中县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兰州3月26日电 (魏怡)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榆中县启动了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全力护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

专项行动中,通过发放《疫情防控公告》《价格提醒告诫书》等宣传材料,督促农资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人员健康管理、场所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等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农资经营主体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实现农资产品质量的可追溯监管,变事后查处为事先防范。加大涉农相关法律宣传,让广大农民朋友充分认识到相关法律给予他们的保护,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其依法理性维权。

同时,榆中县集中执法力量,加强农资从生产到销售全链条各环节的监管,紧盯农资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质量、价格、标准、计量、商标、专利、包装、标识等关键点,严厉打击无照经营,掺杂使假、虚标含量、计量不足,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和商标、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的产品,囤积居奇、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重点组织开展复混肥料(复合肥料)、掺混肥料、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等肥料产品监督抽查,严格抽样方法、检验依据和判定原则,及时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对依法认定的不合格农资商品,责令销售者立即停止销售,依法对经营不合格农资产品的主体进行处罚和信息公示,严防不合格农资产品流入市场、流到田间地头,并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从速从快处理农资产品质量和价格等方面的投诉举报,确保“件件能受理、件件能落实、件件有回音”,及时解决农民农资消费纠纷。开展农资消费维权和咨询服务工作,发布农资消费警示,加强农资消费引导,提高农民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截至目前,榆中县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58户;查扣过期农药22瓶、过期蔬菜种籽10袋、“三无”蔬菜种籽2袋;抽样农资产品20个批次;处理农资产品质量投诉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元,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