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西和:以特色产业筑牢脱贫之基

2020年04月01日09:2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半夏加工车间,当地妇女正在工作。(黄帆 摄)
半夏加工车间,当地妇女正在工作。(黄帆 摄)

人民网陇南4月1日电(银燕、黄帆)“只有把深加工做起来,才能把种植业带起来。”在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吴均平介绍说,“20年前,我们全县只种植2千亩左右的半夏,启动深加工后,现在我们全县大概种植了2万亩,产值高达8个亿。”

3月31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陇南西和,采访了解特色产业在当地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陇南西和县是中国的半夏之乡,全国市场近70%的半夏就产自这里。2019年,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购销半夏及半夏饮片1350吨(约1.65亿元),有效推动了西和半夏产业的发展,助推了精准脱贫工作,巩固了脱贫成果,为西和半夏产业的发展闯出了一条产业化道路。

卢河镇草川村村民钱彩红依靠种植半夏脱了贫,现在她在葆元药业有限公司工作。

钱彩红说:“以前靠着半夏脱了贫,所以对它有感情。现在我在厂子里一个月能挣3500元,而且带孩子在镇上上学也方便。”

据悉,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下辖8个合作社700余名社员及贫困户40人,另有(配股分红)贫困户544人,大田种植半夏4000亩。

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通过“统一供种、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户“选种难、缺技术、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

据悉,西和县紧盯贫困户稳定增收,坚持特色化、多元化、市场化方向,强化产销对接和保险托底,持续做大做强“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以花椒、八盘梨为主的经济林果,以养鸡为主的畜牧养殖”三大产业体系。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