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麦积区:“一技在身不怕贫困 ” 实用农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4月03日10:1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裴宏州利用直播开设线上农技推广课程。(黄帆 摄)
裴宏州利用直播开设线上农技推广课程。(黄帆 摄)

人民网天水4月3日电(黄帆)4月2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镇扶贫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产业园内的桃树花蕾满枝。

“以前光是种地,收入不高。想挣钱就得出去打工,可家里的孩子又需要有人照顾。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还学会了不少实用的技术。”大沟村村民马引弟一边说着话,一边在苗圃除草。

据马跑泉镇扶贫产业园总经理霍伟东介绍,产业园采取“旅游观光+苗木销售”的经营模式,种植常绿树、落叶树、花卉等绿化常用及热销苗木53个品种。

2019年6月份,麦积区农业扶贫公司投入资金400万元,在马跑泉镇大沟村流转土地120亩建成绿化苗木示范苗圃,吸纳陪读家长和贫困户在产业园务工,做到了陪读家长照顾孩子学习生活和务工增收两不误,有效带动了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裴宏州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做了30多年农技培训的裴宏州说:“农民在这里学到了树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树木造型修剪、绿篱修剪等技术,有一技在身,可以从事小区绿化管护工作,以后就不怕找不到工作了。”

他刚刚给产业园内的农民指导完苗木嫁接,又拿起了手机直播支架,化身“主播”,借助互联网直播,为更多人脱贫致富提供帮助。

“我干了30多年,农民最需要什么技术我都清楚。最近,及时教会农户苹果树的防冻技术就很关键。”为了让更多的农民掌握实用农技,裴宏州开设线上农技推广课程,农民在家也能学知识。

“刚开始只是附近的农户,现在我的‘学生’遍布四个省份。”裴宏州说。起初,直播放在下午3点,考虑到果农下午要下地干活,时间就调整到了每周二、周四的晚8点。每场平均观看人数在2000人以上,账号“粉丝”数已超过1.5万。

农技培训还是一条龙服务。不仅课前有视频和多媒体课件,直播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会梳理内容,将农户重点关注的问题单独剪辑成小视频,方便下载观看。

“我直播的目的就是把最好的技术教给老百姓,让他们种出好的农产品。先打造品质,再打造品牌。有了品牌才能把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农民脱贫的成果才能进一步得到巩固。”裴宏州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