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张家川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结出脱贫“硕果”

2020年04月03日13:4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马河村村民正在修剪樱桃树。(黄帆 摄)
马河村村民正在修剪樱桃树。(黄帆 摄)

人民网天水4月3日电(黄帆)“这些樱桃树我照顾了5年,再过几天,樱桃就要丰收了。”在天水市张家川县龙山镇马河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温室在地图中查看大棚里,看着大樱桃挂满了枝头,马河村村民马香莲露出了笑容。

“这些樱桃不愁销路,这个季节上市的樱桃供不应求。何况品质这么好的,市面上能卖到120元1斤。”马河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中心主任马勇说。

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经济效益,和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脱不开关系。

马勇表示:“马河村四面环山,有盆地的小气候优势,而且日照时间长,适宜大樱桃的生长。”

为此,农业示范园引进适宜当地种植的樱桃品种,并采取科学的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的农业对人力需求特别大,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马勇说。

据介绍,龙山镇马河村发展以种植业、养殖业、清真餐饮业为主体的扶贫产业,充分调动全村劳动力,基本实现户户有出路,人人有事做。

发展农业示范园的好处,马河村村民马香莲深有体会,她说:“以前自己种玉米、小麦,1亩地最多产800斤粮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我在大棚里照顾樱桃树,还可以照看家里的孩子,我爱人在外地打工,我们家1年能盈余5000-6000元。”

近年来,龙山镇马河村大力发展现代高优农业,打造马河现代农业示范园总面积2981亩,引进天水源丰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天水荣达果品有限公司2家果品公司,成立了裕丰、荣达、光大、聚友4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总投资5400余万元,种植苹果2386亩,大樱桃500亩(其中,设施大樱桃100亩),育苗基地95亩,吸纳社员645户3225人,贫困户364户163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289户1340人下降到12户52人,贫困发生率从41.7%降至1.6%。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