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永昌:特色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 让农民鼓起钱袋子

2020年04月22日10:4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六坝镇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的日光大棚。(魏怡 摄)
六坝镇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的日光大棚。(魏怡 摄)

人民网金昌4月22日电 (魏怡) “我们这个扶贫车间基本上都是陪读妈妈,外出务工工作也不好找,而且家里也没人照顾。现在来这个扶贫车间就业后,不仅工作时间宽松,还能照顾小孩,也增加了收入。”从甘肃白银市嫁过来的李建琴说到。李建琴一家原本在山区生活,家中只有丈夫在外务工,日子一直过的紧紧巴巴,陪孩子进城读书以后,经济上的压力更重了。然而金昌市永昌县陇腾工艺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的“陪读妈妈”好政策,让和她一样的“陪读妈妈”拥有了一份适合她们的工作。

据了解,金昌市永昌县陇腾工艺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总投资260万元,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是永昌县致富带头人李建龙和妻子王生霞在2017年创办的。车间目前不仅承担着永昌县陇原妹巧手学员实训的职责,还帮助陇原妹巧手学员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李建龙介绍,他和妻子都是从农村出去创业的,创业成功后,就想能够回到家乡帮助家乡发展。他和妻子经过多方联系从2019年6月与金川万方轻工业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引入编织袋缝纫加工流水线一条,劳保手套缝纫加工线一条,由企业兜底做订单原料加工,就近吸纳就业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帮扶她们年均增收12000元,初步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小企业也要有责任担当。在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还能让她们有时间细心照料家庭,看到这些我们心里也高兴。”李建龙有信心说到。

在永昌县另一边的六坝镇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的日光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的为今年正在育苗的第一茬蔬菜进行节水喷灌。

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2016年已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40元,村两委积极探索“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稳步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并按照“村有一个特色产业、户有一个致富项目、人有一项致富技能”的“三个一”模式,积极开展蔬菜种植、畜牧养殖、务工技能等实用技术培训,全年输转劳动力800余人,创造劳务收入超过1200万元。先后建成反季节辣椒日光温室465座,库容6000吨的蔬菜恒温库2座,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1个,实现了农业增效、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我市贫困人口近八成集中在祁连山浅山区,永昌县是省列‘插花型’贫困县。”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介绍,截至2019年底,永昌县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3585户1066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