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多管齐下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8日14:0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魏怡 摄)
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魏怡 摄)

人民网兰州5月18日电(魏怡)定西市通渭县位于甘肃中部,是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7年被列为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通渭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理念,在华川村抢抓 “三变改革”政策机遇,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设施农业,种植了圣女果、黄瓜、西红柿等20多种可采摘性蔬菜,形成了采摘园,并吸纳本村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

“以前没方向,啥能挣钱就干啥,现在不一样了,又有政策又有项目,自己也有目标有规划,日子越来越好,钱挣得也越来越多了。”定西市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村民徐尚文有信心地说到。

家中有8口人的徐尚文,以前家里收入就是靠外出务工和在家种地,一年下来收入还不到一万块钱。2016年因为家里孩子上学而开销增大,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年底有了分红,日子也慢慢好转,今年打算彻底脱贫。除了资金入股合作社来获得分红之外,我还在村党组的带领下发展养牛产业,现在家里还是以养殖业为主要收入,刚开始只有2头牛,现在有7头牛,预计今年或者明年就可以出栏,平均一头牛一年就可以收入5000—6000元。”徐尚文满意地说。

如今,公益性岗位、入股分红、进城务工、发展种植、发展养殖这五个方面的经济收入都在推动着徐尚文一家从贫穷走向富裕。说起以后,徐尚文还计划在家中开农家乐,让游客在周末或节假日来休闲度假,开拓自己的第六项收入。

与此同时,通渭县还按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将新能源产业列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把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与产业开发相宜相长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依托光伏扶贫,通渭县近2万户贫困户一年四季有了稳定收入,19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也让全县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攻坚大路。

据了解,2013年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24万人,2014年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0.08万人,退出贫困村982个、占全市1101个贫困村的89.2%,贫困发生率由31.7%下降到目前的1.58%,其中2019年减贫19.79万人、退出贫困村715个,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现剩余贫困村119个,贫困人口4.16万人。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