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州:擦亮生态底色让格桑花更美丽

2020年05月25日09:2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太阳村已成为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夏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太阳村已成为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夏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甘南5月25日电(高翔)“近几年,通过旅游项目的开发和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群众的收入增加了,太阳沟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曲奥乡香告行政村太阳沟自然村村组长才让当知说。

太阳沟村位于夏河县曲奥乡香告行政村东北部,是进入甘南藏区的第一个自然村,被誉为“甘南第一村”。全村共83户3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3人,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

太阳沟村生态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草原、峡谷、溪流等景观一应俱全。2015年以来,太阳沟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注册成立了集体所有的甘南美丽香告第一村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在发展旅游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壮大集体经济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已成为一个集休闲避署、观光旅游、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藏文化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2017年,太阳村被评定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余万元,户均分红8000元,带动全村2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724元。

目前,太阳沟村已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117.5万元,分别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及“回头看”建设项目、民俗特色村寨项目、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全国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等。

“根据发展规划,我们将持续提升乡村旅游水平,率先打造全国文化旅游标杆村,叫响‘甘南第一村’品牌,实现年接待游客1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0万元的目标,奋力建设产业旺、环境美、生活富的美丽新农村。”才让当知说。

太阳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就是甘南州创新实施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的缩影。

2015年以来,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甘南州开始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补齐了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富民产业等方面的短板,走出一条具有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进一步释放文化旅游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效应,甘南州创新提出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一个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五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的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的各项具体工作应该怎么做?能否借鉴其他地方的发展经验?好的发展经验如何推广、差的地方如何补齐短板?为了加快推动当地脱贫攻坚、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习借鉴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着力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甘南州决定从5月23日起,开展为期7天的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期间,由甘南州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有关部门、各市县、部分乡镇和行政村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观摩团,除了走进甘南州各市县现场观摩脱贫攻坚、环境革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情况,还将观摩临夏州永靖县、临夏市和康乐县文化旅游发展情况。

观摩活动结束后,甘南州将于5月29日下午在临潭县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交流发言、分析问题、现场点评等形式加快推进全州重点工作任务的有效实施。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