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公租房建设进度如何?兰州市住建局这样说

2020年05月29日16:1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监测道路雷达画面。(魏怡 摄)
监测道路雷达画面。(魏怡 摄)

人民网兰州5月29日电(银燕、魏怡)5月28日,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工作集中采访组来到兰州市住建局,对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重点项目实施进展等兰州市民较为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进行集中采访。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已开工建设282部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兰州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魏志宏介绍,兰州市老旧小区今年计划改造416个,共计34个项目。截至目前,34个项目全部完成可研批复和初步设计,11个项目正在施工图设计,13个项目正在预算评审,10个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公告发布中。计划6月底全部开工。

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方面,魏志宏介绍,今年甘肃省政府下达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任务,兰州市承担304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任务,截至目前,兰州市已开工建设282部,开工率达到93%。

雷达探测道路保障安全通行

采访中,兰州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科长张勇介绍,兰州市持续开展道路雷达探测,运用雷达探测技术手段继续对城区道路进行隐患排查探测,共完成雷达探测道路182条,发现空洞隐患25处并全部处理完成,保障了城市道路的安全通行。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工程技术科科长巨健介绍,去年兰州市探测道路254条,应急探测117处,发现处置了93处道路隐患。从探测情况看,巡查人员及时发现路面变形等隐患,并运用雷达进行技术排查,道路地质灾害的发现率大大提高,事故的发生率大幅下降。城市道路主干道探测6个月为一个周期,次干道探测一年为一个周期,目前兰州市道路已实现常规探测全覆盖。

1662套公租房正在建设

公租房是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的民生工程。据了解,2007年至2015年兰州市共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28个项目,32202套。其中:政府统建项目75个,18167套;企业、单位自建项目22个,9150套;商品房配建项目31个,4885套。截至目前,30540套已建成并分配入住,11个商品房配建项目,1662套公租房正在建设。

积极引导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应用

“当前我们已充分认识到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意义,我市也正在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兰州市住建局安全质量监管科科长王璟在采访中表示。王璟介绍,兰州市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应用,大力倡导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和综合应用绿色建筑技术,全面促进企业创新,加快建筑行业新技术新工艺发展步伐。同时鼓励推广使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和新工艺,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努力把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小,实现科学发展,并推动建设科技创新,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难题,提升建设行业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业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兰州市住建局项目管理科科长王斌也在采访中介绍了兰州市重点项目实施推进情况,“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规划选址面积约33.8公顷(约507亩),主要包括新建工程、改扩建工程、景观工程、亮化工程、市政工程、绿化工程等。目前,项目可研、稳评、环评、交评、环评、灾评等前期手续全部办结。

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29.2亿元,建设年限计划2020年-2023年。项目占地130.4亩,总建筑面积77741㎡。建设内容主要分为两期,一期为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河堤保护治理工程,二期为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黄河文化保护工程。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已于5月15日核发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月20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兰州市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位于兰州市皋兰县忠和镇罗官村肖家窑社北侧约650米处,根据兰州市城管委《兰州市中铺子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厨余垃圾日处理规模400吨/天,规划总占地面积约64亩,投资约3亿元。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