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纪委监委做好做细做实“三项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黄帆

2020年06月17日16:2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今年以来,甘肃省碌曲县纪委监委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牢牢抓住警示教育、约谈教育、回访教育不松劲,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守规尽责、明责上路、轻装上阵。

做细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守规尽责

“从全县查处的案件来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就有1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理18人,组织处理6人,追缴退还扶贫领域违纪违规资金93.5万元。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道路,值得认真反思,深刻警醒……”

3月26日,碌曲县县委六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正在进行。39名党员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被逐一通报,县委书记扎西才让就2019年全县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查摆剖析,并结合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和重点工作推进向12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划上了红线,敲响了警钟。

脱贫攻坚能否完成,关键在人。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做细警示教育上,按照既紧盯“关键少数”又面向“绝大多数”的工作原则,分重点、分层次在全县7个乡镇和24个行政村组织乡镇干部、驻村帮扶队和村组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护航脱贫攻坚》31场次,开展座谈交流8场次,5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有效激发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也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做好约谈教育,让驻村干部明责上路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必须从思想上、作风上紧起来、严起来……”

6月3日,碌曲县委副书记安建民在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集体约谈会上直接指出了帮扶工作队在思想和作风上的不足。

“约谈会不留情面、辣味十足、让人手心出汗,问题就是努力的方向,拿出决心和行动,认真履行好工作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到见效。”被约谈的驻村干部面对自身问题,现场进行剖析反思,查摆原因,并表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

“目前,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都是‘硬骨头’,这也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紧盯时间节点攻坚克难,做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以问题为导向,采取约谈的形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目的就是要让责任人明责上路。”该县分管脱贫攻坚的副书记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巡视巡察整改、民生领域、重点工作推进约谈提醒党政一把手4名,一般干部79名。

做实回访教育,让“问题”干部轻装上阵

“感谢组织关心,我对自己的错误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回访中郎木寺镇某干部说,“纪委的同志主动找我谈心,希望我能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我既感动又羞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把对错误的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为农牧民群众做实事,用成效弥补过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和虚假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开展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同时,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深入开展了回访教育活动。

为确保回访教育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党员干部受处分案例逐一进行了分析、逐案归类并制定了《碌曲县纪委监委回访教育工作方案》。通过回访教育,做到了严管与厚爱并重、惩治与激励并举。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唤醒责任意识,促使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积极担当作为,做细做实问责处理后半篇文章。目前,已对19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建成回访登记台账19本。

“问责处理不是目的,通过回访教育把组织关心和温暖传递给受处分的人员,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他们更好地干事创业,也将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好暖心回访,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纠正错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