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加强预警体系建设减少灾害损失

徐俊勇

2020年06月19日08:0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强预警体系建设减少灾害损失

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为了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甘肃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加强预警体系建设,完善应急、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预警联合发布机制,统一有序分级发布预警,分类明确预警流程和指令,提升灾害监测预警的指导性和时效性。

根据相关安排,气象部门负责提高局地暴雨监测预报技术精准度,分级优化细化暴雨落区,提升局地暴雨预报能力。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加强专业监测、预警预报、动态监测预警,抓好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水利部门负责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管理,更新维护设备,优化预警发布指标,坚决果断发布灾害预警,指导乡村社明确预警信息接收、处置等各环节责任,确保快速准确全覆盖预警到位,受威胁群众及时组织转移避险。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管理投入,加强基层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传递预警信息和报送灾情能力。要将信息及时传递到村、发送到户、告知到人,做到预警全覆盖。特别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协同配合,避免上游强降水、下游得不到预警而使下游猝不及防遭受严重损失的问题发生。

按照“全面覆盖、不留盲区”的要求,加强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完善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健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提升灾害预警能力。注重扩大预警范围,对于偏远乡村,通过手摇警报器、铜锣、口哨以及基层干部和灾害信息员逐户告知等办法,因地制宜解决好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提高预报预警精准度。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