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山区迎来盎然绿意

杨唯伟

2020年06月19日15:2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干旱山区迎来盎然绿意

初夏时节,刚下过一场透雨,渭源县秦祁乡一片泥土的芬芳。

“可以来铲菜苗了。”一大早,消息从杨川村的蔬菜产业园传出。

吃过早饭,张鹏便早早地和村里人一起来到蔬菜产业园的育苗温室大棚,匆匆拿起铁锨开始铲起菜苗。他熟练地将菜苗铲下,拍拍土放入菜篮里。

“我是给自己干活哩。”劳作让张鹏浑身热乎乎的,摘掉头上戴的帽子继续干活,“这两年看合作社种菜种这么好,我今年也要种3亩,以前种洋芋、玉米的收入和这肯定比不得。”张鹏笑着说。

秦祁乡位于渭源县北部干旱山区,全县最偏远、最干旱、最贫困三个“最”长期为这里群众刻下深深的贫困烙印。秦祁乡11个行政村有5个是贫困村,全乡贫困发生率为44.2%。

面对十年九旱的严酷条件,当地政府邀请兰州大学和定西市科技局专家检验分析后发现,秦祁乡分布着富硒土壤,试种高原夏菜硒含量为每千克30微克左右,达到了天然富硒农产品标准,并且地下咸水富含氯化钾、钠、镁等微量元素。于是,当地借鉴民勤地下咸水种植西瓜、葵花经验,筛选确定了以咸水富硒蔬菜作为产业扶贫主导产业。

在帮扶单位兰州大学的支持下,镇里打了2眼机井,初次尝试种植蔬菜取得良好成效。秦祁乡又申请覆盖面积2000亩的引洮工程节水灌溉项目,彻底解决了种植蔬菜灌溉问题。如今乡里节水滴管、气调库、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当地还引进鑫大地春蔬菜产业公司示范带动,成立秦祁乡园园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分三个阶段实施2400亩蔬菜产业园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蔬菜基地4个。

自从合作社成立后,杨川村贫困户常彩虹在家门口打工。“以前没人要的旱地以600元的‘高价’流转了出去,我在合作社打工,去年差不多有1万元的收入……”在蔬菜大棚劳作的常彩虹对记者说,“以前种玉米、洋芋的地里,今年种上了包菜、辣椒……”

种植蔬菜让秦祁乡走出了偏远干旱山区产业脱贫新路子——曾经的旱地每亩增收达6000元,较大豆等传统旱作农业亩均增收5000元,同时,农户流转土地每亩有600元收入,就近务工每天有80元左右收入。

“2016年第一阶段试种成功50亩,2019年示范种植850亩,2020年计划拓展建成标准化无公害咸水富硒蔬菜产业园2400亩。”秦祁乡党委书记万维介绍,在蔬菜产业的带动下,秦祁乡告别了苦日子,2019年全乡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人均纯收入达到7546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5328元。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