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草原总面积2.68亿亩 植被盖度达52.9%

2020年06月19日13:5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6月19日电(王文嘉)6月18日,甘肃省2020年草原普法宣传月暨草原生态保护全媒体采访活动在甘南州合作市启动。据悉,本次活动以“绿色发展,生态甘肃”为主题,由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主办,旨在大力宣传草原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草原生态、建设美丽甘肃的良好氛围,多方面展示近年来草原保护建设成效。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青藏高原的交汇处,分属长江、黄河、内陆河三大流域。甘肃省草原总面积2.68亿亩,其中可利用面积2.41亿亩。甘肃是典型的农牧过渡区,气候、土壤、地形、地貌等自然因素的多样性,决定了草原类型多样、区系复杂、牧草种类成分丰富。在全国统一划定的18个草原类中,甘肃有14个,可划分为25个亚类43组88个草原型。

近年来,甘肃省先后组织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已垦草原治理、草原灾害防控、退化草原人工种草、草原监测等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工程,累计投入资金60多亿元。数据显示,2019年,甘肃省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2.9%,比2011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草原干草产量达到1428万吨,比2011年增加了226万吨;工程治理区草原植被盖度、牧草高度和产草量分别提高了3.9%、8.6%和8.7%。甘肃省草原生态整体趋好,局部地区退化速度有所减缓、逐步改善。

据悉,“十二五”以来,甘南州退牧还草工程建成禁休牧和划区轮牧围栏295万亩,建设人工饲草地49.5万亩、舍饲棚圈2.2万户,实施补播改良346.5万亩,完成总投资近4亿元。甘南州严格推行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全面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每年兑付奖补资金2.9亿元,实施草原禁牧887万亩、推行草畜平衡2938.84万亩,全州草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草原植被盖度提高到了96.95%。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