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里的笑声

文洁

2020年06月20日08:3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扶贫车间里的笑声

“不用出远门,不耽误照顾孩子,我觉得在扶贫车间上班特别好,自己赚钱自己花,还能攒下一部分!”见到春荣镇金曹村村民拜妮妮时,虽然戴着口罩,却也挡不住她脸上高兴的表情。“每天能挣70块钱,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收入增加了,生活更好了!”说起收入,拜妮妮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在宁县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拜妮妮和工友们正分拣黄芪饮片。2019年3月,拜妮妮来到扶贫车间上班,从一名在家务农、打零工的留守妇女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雨后的黄土塬上,一片片金银花树长势喜人。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治仓指着连片的金银花说,合作社主要种植金银花、黄芪和柴胡等中药材,目前共流转土地2100亩。同时,还动员周边500余户贫困户种植金银花,合作社提供金银花苗,保价回收。“目前,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户有40余人,人均收入每月3000元左右。”

宁县湘乐镇任劳村以生产香包、刺绣、鞋垫、门帘、窗帘等手工艺品为主的惠湘灵韵扶贫车间,目前共吸纳安置本村富余劳动力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

扶贫车间建成后,任劳村冯芳红便来这里务工。她正在独自操作机器,红色的底布上,一次可以绣出23个相同的十二生肖图案。绣制过程中,不论哪个图案的绣线出现问题,机器就会报警并自动停止工作。“在这里学会了机器的操作,学会了绣线的颜色搭配,在这里务工既有不错的收入,也照顾了家。”冯芳红说,家里老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孩子上学也需要照顾,就近在扶贫车间打工,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解决了家里的大问题。

近年来,宁县按照“原料在外、产品在外,劳动力密集,带动贫困户10户以上”的建办标准,通过招引外商,多方鼓励大学生村官、退休干部、致富能人和返乡人员利用自身优势建办扶贫车间,先后探索出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家庭农场式、生产大户式和企业式等7种建办模式,促进了扶贫车间多渠道、多方式发展。同时,宁县还加大政策扶持,全面落实用地、用水、用电和税收等扶持政策。为新建的所有扶贫车间,每个注入50万至10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按照轻资产模式入股发展,每年以不低于4.75%的比例为村集体分红,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目前,宁县先后建成扶贫车间1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534人就近就地就业,年人均增收1.2万元以上,带动贫困群众成为在家门口就业的“产业工人”,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企业与贫困户双赢。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