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七先生》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施秀萍

2020年06月21日08:1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话剧《七先生》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示了“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结果,其中,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25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10部,由甘肃省文旅厅申报、省话剧院创演的话剧《七先生》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为推进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助力甘肃文艺精品创作再现高峰,近年来,甘肃省文旅厅不断完善经费投入机制、人才培育机制,还从创作源头开始全程跟踪指导。话剧《七先生》作为甘肃省舞台艺术重点扶持剧目,于2019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创作资助项目。

话剧《七先生》是根据华池县南梁地区创建陕甘边苏维埃政府的历史事件为蓝本创作的,讲述了一位值得铭记的“七先生”的故事:前清秀才耿文昌是庆阳师范教师,人称“七先生”,因看不惯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返乡在私塾教书。1934年春,共产党颁布的“十大政策”深深触动了“七先生”,他遂决定出任“列宁小学”教员,后参加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国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为了自己的信念与追求,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该剧深刻展现了陕甘边区人民群众在红色政权执政为民的感召下,精神层面的彻底觉醒,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该剧主创团队由话剧《天下第一桥》原班人马组成,由国家一级编剧王元平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担任导演,由中央戏剧学院黄楷夫担任舞美设计;由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朱衡领衔主演,已先后在“八一”建军节、“春绿陇原”文艺展演、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中演出,获得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一致好评。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