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线上线下联动发力

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进入监管范围

陈玮

2020年06月23日14:1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进入监管范围

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状况如何?存在哪些安全隐患?近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该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兰州市主城区部分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线下门店进行了现场检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崛起,线上餐饮外卖服务不断拓展,越来越多人群的“下馆子”方式正在发生悄然改变。然而,日益火爆的网络订餐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是否亮照经营、是否超范围经营等安全隐患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针对网络订餐服务,以往都是打开线上平台的网页或手机客户端,一家一家地查看,很难做到实时管控。现在我们引入了一个第三方服务系统,利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可以做到动态实时管控。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自动对开展网络订餐服务商家的经营证照是否真实、是否过期,名称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问题,每月出一份监测报告。”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餐饮监管一科科长豆泽仕说,“5月份的监测报告显示:这家餐饮店可能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今天赶到现场来实地查看。”

在外卖平台上,执法人员看到位于东岗西路的“赵哥螃蟹龙虾店”给顾客提供“香辣毛豆”和“五香花生”等凉菜,但该店的经营许可项目中并不含冷食类食品。在实地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店的菜单上确有这两道菜品,商家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等问题?经过询问和调查,执法人员了解到,两道菜品并非凉菜,商家用采购的原材料进行热炒加工后提供给顾客食用,在外卖平台上错将菜品归入凉菜类。“该店的经营是规范的,但在网上平台出示的菜单不严谨。随后,我们会尽快和外卖平台联系,让把该店的菜单改正过来。”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今后将通过线上网络监测和线下实地检查的监管方式,加大网络订餐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按要求,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必须具备网络经营许可项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营业执照,以上“两证一照”缺一不可,持证率必须达到100%。同时,要求在第三方平台信息公示率达到100%。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厉查处。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