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兰州市多点发力稳就业保民生

2020年06月23日16:2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黄帆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黄帆 摄)

人民网兰州6月23日电(黄帆)6月23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兰州市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林邦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了解,为确保“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兰州市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截至目前,兰州市工业、建筑业、三产行业企业复产率均达到100%;1252个年度投资项目中,643个续建项目复工率99.8%,609个新建项目开工率64%,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地铁、出租车、公交等重点领域交通运力恢复率达到100%。

据介绍,为保障居民就业,兰州市按照“应补尽补、及时高效”的原则,发放就业见习补贴273.3万元,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952.2万元;拨付部分创业企业补贴和返乡创业示范基地扶持资金175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1笔8250万元,就业安置1290人。截至5月底,兰州市城镇新增就业3.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3%;累计劳务输转24.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4亿元。

同时,兰州市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1306户3423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发放残疾人补贴2008万元,为1211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保障金590万元,为全市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088.08万元,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保,签约家庭医生20.1万人;向9451户发放租赁补贴1972万元;筹集公租房2586套,已开工2418套。

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兰州市大力培育新兴市场主体,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企业登记实行全程电子化,将开办全流程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1748户,平均每天新增89户;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2.2万户,同比增长6.33%;引导企业为商户免租金2.1亿元,累计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58亿元。

同时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14.84亿元;全力提升优化办税服务,取消各类涉税证明事项61项,公布“全程网上办”清单195项;对原适用的428项税收优惠全部实现“不来即享”,累计线上办理涉税业务36.2万户次。

吕林邦在发布会上说:“我们将按照‘二季度正增长、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的要求,坚持‘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大力拓存创增,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