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全国累计接待游客4880.9万人次

刘佳

2020年06月28日14:2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原标题:端午假期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2020年6月25-27日,端午假期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 亿元。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节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端午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发布了端午节旅游安全提示,向25个省(区、市)、100余家重点景区发出风险提示函,召开了2020年“端午”节假日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各地要做到限量开放、预约开放、错峰开放、有序开放,保障游客安全出游。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负责同志每日带班,通过综合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对各地重点旅游景区进行实时巡查,及时召开全国假日旅游工作视频调度会,动态调适防控措施,及时纠正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指导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优化防控和安全应急预案。

严守安全底线,实施精准监管。针对疫情与汛期叠加给假日旅游市场和旅游安全工作带来的挑战,强调要始终绷紧汛期旅游安全这根弦,要求各地强化安全风险检测和评估,根据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安排,对景区地质灾害安全风险进行检测和评估,加大水上旅游项目检查指导。在加大线下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线上巡查,各地按照“能接尽接”的原则,将重点旅游景区视频监控信号接入我部综合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共巡查5A级旅游景区1100余家次,检查旅游团队3046个,巡查景区1.5万余家次。

完善预约制度,提升景区管理能力。端午假日期间,我部督促各地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守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这条底线,指导和支持各地通过实施分时预约和承载量精细化管理,严防景区客流超载和人员聚集。预约旅游成为景区管理的刚性要求,“出游必预约,无约不出游”已经成为游客普遍接受的理念。

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市场有序恢复。我部指导各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宣传活动,推出黄河风情水韵游、追寻红色信仰游、户外露营体验游等主题线路产品,出台多项利民惠民措施,满足游客多元化假日旅游需求。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遗产+旅游” 和旅游民宿成为假日旅游热点,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持续升温,夜间旅游活动增多,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

强化宣传引导,推进文明旅游。我部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指导各地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和主要通道设置了文明旅游提醒标牌,设立了文明旅游引导员、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在游览线路、重要游览点进行文明旅游提示和宣传广播,通过多方位、立体化宣传,引导游客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树立文明用餐和绿色饮食新观念,引导游客安全文明出行,提升了公众疫情防控和预约旅游意识,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渐成新风尚。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