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壶济世正青春

2021年04月08日09:1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悬壶济世正青春

4月6日,在辽宁省东港市前阳镇前阳村,在去患者家随访途中,孙艺与当地村民打招呼。

4月6日,在辽宁省东港市前阳镇前阳村,在去患者家随访途中,孙艺与当地村民打招呼。

在辽宁省东港市前阳镇前阳村卫生所,有一位年轻的乡村医生孙艺。1997年出生的孙艺,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之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当村医,挑起了为父老乡亲做健康“守门人”的担子。

前阳村有1.4万多人口,不少村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有些患病老人儿女在外打工,不在身边,还有一些患者腿脚不方便,孙艺会定期对这些患者进行入户随访。此外,她和卫生所的同事还要维护全村村民健康信息电子档案,并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医疗知识宣传等。

谈到自己的工作,孙艺非常自豪。“我从小在这个村子长大,我想把我学到的医学知识带给村里的乡亲,让他们更健康地生活。”她说。

近年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选人用人方面,推进高校医学专业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工作。越来越多像孙艺这样学医的年轻人选择扎根乡村、服务乡村。新华社记者 蔡湘鑫 摄

(责编: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