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所里的“精灵”画师

2021年04月22日08: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全媒+|科研所里的“精灵”画师

4月13日,李健在办公室绘图。

“我的工作就是通过画笔将这些‘小精灵’以最佳的观察角度、最准确的形态特征、最接近的颜色呈现给读者。”李健说。

今年60岁的李健,是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高级实验师,长期从事动植物分类学的科学绘图工作。1978年,他进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四川植物志编辑委员会承担绘图工作。1990年,他调入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开始动物绘图工作。

在长期的绘图工作中,李健炼就了“火眼金睛”,动植物身上所有细节都逃不出他的眼睛,被他极细腻地刻画在图纸上。

“我的画作不同于一般的艺术作品,必须将科学严谨放在第一位。”李健说。以画蛙类为例,不同蛙类手指有长有短;指间有的有蹼有的无蹼,有的满蹼有的只有三分之一蹼;手指末端形状有的是尖的,有的是圆的,有的有沟,有的没有,即便有沟,不同的蛙类手指沟的形状也不一样……通过这些特征,能够鉴别不同种类,画的时候必须准确,有时甚至要先在显微镜下仔细研究清楚结构才能画。

一张巴掌大的手绘动物形态图,李健需要绘制10天左右,画一条身上满是鳞片的蛇,更是需要半个月以上。

2021年5月,李健即将到达退休年龄。43年间,他以极为严谨的科研态度、极其精湛的绘画技艺,绘制了上千幅动植物手绘图,将730多种地球上的“小精灵”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读者眼前。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责编:焦隆、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