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皮影戏创新讲述红色故事

2021年08月04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皮影戏创新讲述红色故事

  本报电 (张羽珺)伴随一段悠扬的笛声和配音,一段血与火的故事开始上演。“同志们,我们要组成一组突击队,抢夺泸定桥,确保大部队顺利渡桥。”白色幕布后,皮影艺人们用木杆操控着影人,一进一退,一攻一守,短短15分钟,精彩再现了86年前“飞夺泸定桥”的震撼场景。这部名为《飞夺泸定桥》的红色皮影戏,是“红色主题”皮影戏云展演的剧目之一。

  7月29日,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等主办的“红色主题”皮影戏云展演暨“中国皮影戏薪火相传与创新发展工程”在北京启动,来自北京、陕西、河北、山东、浙江等地十余个流派的30多位皮影艺术家参加活动。“红色主题”优秀皮影戏云展演于今年4月启动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流派的120多部红色主题皮影戏作品,其中的20部优秀作品于近期在中国文艺网、文旅中国等网络平台进行云展演。“中国皮影戏薪火相传与创新发展工程”以挖掘、保护、传承、弘扬皮影戏文化遗产、发展创意皮影文化产业为目的,融皮影文化遗产的技艺传承教学和表演实践、手工技艺培训、新剧目创作、皮影文创研发、皮影艺术产品交易等为一体,将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推动皮影文化教育、皮影艺术创新传播等新业态发展。

  皮影起源于西汉,是中国最早出现的戏曲剧种之一。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展演旨在集中推出一批传承红色基因的皮影新剧目,鼓励皮影艺人争做时代记录者、见证者。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