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安排部署抗旱减灾保丰收工作

杨唯伟
2021年08月06日08:5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安排部署抗旱减灾保丰收工作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8月2日召开的全省抗旱减灾保丰收视频会议上获悉,甘肃省将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旱减灾保丰收工作中来,做到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保稳产、无旱区多增产,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打一场抗旱减灾保丰收的攻坚战。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较好。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夏粮再获丰收。但自7月11日入伏以来,全省多地出现持续近20天的高温少雨时段,局部地方出现严重旱情。尤其当前正值玉米、马铃薯等秋粮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遭遇“卡脖子”旱对全省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增加造成一定影响。会议提出,各地要立足抗大旱、防大汛、救大灾,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全年粮食及农业丰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因灾返贫现象。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抗旱减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加强同气象、水利和应急等部门会商研判,高度关注旱情发生发展趋势,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灾害的不确定性。要全力抓好秋粮田间管理工作,继续加强秋粮中后期田间管理,落实追肥、除草、病虫防治等各项管理措施。重点做好草地贪夜蛾、玉米黏虫、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监测防控,努力实现“虫口夺粮”。加强农机具协调调配,组织好秋粮跨区机收工作。及早谋划安排秋冬种工作,冬小麦主产区要提前做好小麦品种布局,旱作农业区要全力推动800万亩秋覆膜任务落实。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