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兰州:全力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2021年10月2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0月23日电 (高翔)“小区封闭式管理以来,已完成了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业委会和街道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全力保障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大家对此都表示理解。”兰州市七里河区明仁花苑小区居民王少先说。

王少先所在的明仁花苑小区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上西园社区,现有居民1348户。因疫情防控需要,该小区10月20日上午6时起实行封闭式管理。虽然足不出户,但该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却得到了及时保障。

“大家所购买的生活物资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到了家门口,他们真的很辛苦。” 王少先说。

“接到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后,我们及时启动了疫情防控预案,动员街道、社区、物业、驻街单位以及爱心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对小区实行统一全封闭式管理。” 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党委副书记范毓涛介绍,明仁花苑小区封闭式管理当天,七里河区疾控部门就对小区内所有居民进行了首轮核酸采样。在封闭式管理的三天里,明仁花苑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全部由街道和社区予以保障。

明仁花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居民转运采购的生活物资。王继宗 摄

“社区工委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形式鼓励居民对日常生活物资进行网上采购。对于居民网上所购物资,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后再转运至住户家中。”范毓涛说,目前明仁花苑小区居民生活都能得到基本保障,居民配合程度非常高。同时,社区还通过多种途径对个别住户进行线上的心理疏导,帮助个别住户化解焦虑情绪。

据介绍,上西园社区仅有20多名工作人员,虽然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但还是显得力不从心。为了全力做好仁花苑小区一千多户居民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当地驻街执法中队、交警、市区各级职能部门下沉力量都参与其中,做到了齐抓共管。

据了解,为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生活不受影响,兰州市紧紧围绕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发改、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市场监管、民政、交通等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生活物资保障专责组,统筹协调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在充分调研、分析、研判市场的基础上,兰州市按照“紧盯两头、突出重点、稳定供应”的工作思路,确定了由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标准化菜市场、连锁便利店等182家商贸企业、18个粮食储备直营店、154个粮油应急供应点、9个应急配送中心、3个应急加工企业、14个应急储运企业、4个应急保障中心、3个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共同组成的应急保供体系,保障应急情况下市民生活必需品需求。目前,兰州市“米、面、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运行基本平稳。

明仁花苑小区志愿者为居民转运食品及生活用品。王继宗摄

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下餐饮市场保障供应,针对当前兰州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和团体就餐需求加大、居民外出就餐不便等实际,甘肃省商务厅充分发挥中央厨房新业态优势,启动中央厨房应急保供机制,指导兰州市内规模较大、防控措施到位、食品安全达标的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企业开展餐饮配送服务,保障餐饮市场需求。目前,兰州市已有12家中央厨房配送企业和餐饮企业,重点面向隔离小区、防疫点位、团体单位及社会大众,每日提供主、副食品及家常菜肴的订餐、配送服务,配送品种数量超过300个,配送主食3万斤以上、副食1.5万份以上,设置的28个网点服务范围辐射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和西固区,全力满足重点区域疫情期间基本生活需求。

后期,兰州市还将择优推荐一批餐饮企业提供配送服务,进一步扩大配送规模,提高配送能力,拓展服务半径,增加服务人群。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核酸检测结果有异常?甘肃省疾控中心建议这样做
  人民网兰州10月22日电 (高翔)10月22日,在甘肃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王旭霞就如何避免因拥挤而发生交叉感染,以及如果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如何应对等问题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 王旭霞建议,市民随身携带口罩和免洗消毒液,出行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采样点。…
兰州铁路局周密调整运力方案 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人民网兰州10月22日电 (魏怡)据兰州铁路局消息,针对近期疫情和运输形势变化,兰州铁路局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及市场需求,提前预判及时调整重点方向列车开行方案,精准灵活进行客运组织,采取停运部分列车、车辆减编运行等措施,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动车组列车共计停运12对,其中:10月21日至11月10日停运兰州(兰州西)至中川机场C613-C624次列车6对;10月22日至10月31日停运兰州西至西安北D2656/59、D2676/5次列车2对;银川至西安北D3511/0、D3537/40次,D3559/8、D3525/8次,D3547/6、D3689/92次列车3对;庆阳至西安北D3595/6次列车1对。…
甘肃省共有2122所学校69.4万师生开展核酸检测
  人民网兰州10月22日电 (高翔)据甘肃省政府新闻办22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10月21日,甘肃省共有2122所学校(中小学及幼儿园2073所、高校49所)开展核酸检测,检测693675人(学生624593人、教职工69082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人(兰州市城关区民主西路小学1名学生);2市2县(区)(兰州市、嘉峪关市,甘州区、金塔县)191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停课,涉及学生781148人、教职工79084人。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光亚介绍,10月18日以来,甘肃省教育厅针对中小学防疫工作、高校管控与防护工作、厅机关卫生防疫措施等召开了7次调度会议,并于10月20日晚印发《关于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各校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协调联动,指导涉疫地区停课停学的学校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督促做好师生管理、配合流调、物资储备和防护消毒等工作;要求广大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并以教育厅名义致全省学生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