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尽锐出战、应检尽检 四市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10月19日22:5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文嘉摄

人民网兰州10月19日电 (王彤、王文嘉)10月19日晚,甘肃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嘉峪关市副市长王晋婷,张掖市副市长娄金华和酒泉市常务副市长张鸿介绍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

10月18日23时至19日5时,甘肃省新增4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兰州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3市出现涉外省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动员部署,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封闭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管控,对相关环境、物品开展终末消毒;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将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区;通知与张某密切接触者所在的或与其次密切接触者所在的民主西路小学、科学院小学和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暂时停课,从重点人员开始逐步扩大范围排查,落实学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实行由街道干部、社区网格管理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等共同负责的社区防控措施,组建生活物资保障队伍,全力做好封闭小区基本生活物资供应。

嘉峪关市根据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及流调排查,对其行程涉及的景区、酒店、餐厅、医院、机场等所有区域进行封闭管控和重点消杀;紧急设置隔离宾馆9家,预备隔离床位1000余张,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已集中隔离419人;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所在小区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并做好生活物资保障;从严做好重点场所管控,关闭所有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加强人流密集场所人员疏导和限流,严防人员聚集;在做好重点人群、密接人员等核酸检测基础上,启动应急储备物资,集结核酸检测队伍,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到了应采尽采。

张掖市根据流调结果,第一时间对确诊患者在张掖去过的景区、宾馆、餐饮、车站、机场等场所进行科学的管控隔离;城区所有单位、住宅小区实行严格管控,市区内“三站一场”、高速出入口、国道省道进出口实行严格管控,凡来张返张人员均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市区内所有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服务场所、影剧院及文化演艺场所一律关停,所有旅行社停止跨省游业务;从即日起取消所有大规模会议、培训、展览、展销、展会、宴会等聚集性活动,确需召开或举办的严格实行报备制度,严格控制规模和人数。

酒泉市共储备集中隔离点22个,集中隔离房间2249间,足额配备了医疗卫生、安全保障、后勤服务等物资和工作人员;设立肃航公路金塔南出口等6个交通检疫检查点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对额济纳旗、嘉峪关、张掖来酒返酒人员进行耐心劝返;同时加大与两大基地协调力度,强化联防联控,针对额济纳旗、兰州市城关区等疫情最新情况,安排7县市区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空白。

此外,金塔县中小学校暂时停课,班线客运、公交出租暂时停运,娱乐场所暂时关闭,所有大规模聚集活动、会议、农村集市暂时取消;全市公共场所及金塔县嘉美假日大酒店、胡杨林景区、相关餐馆、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定时进行防疫消杀。

据介绍,截至10月19日16:00,兰州市已追踪到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504人,在兰的424人均已运转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并采样,其中89人核酸检测阴性,335人结果待出。外地密切接触者80人,均转当地协查。截至19日下午16时,嘉峪关、张掖、酒泉三市共排查密接人员236人,次密接人员859人。甘肃将对各项防控措施再摸底、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及时查漏补缺,补齐补强工作短板,科学有效应对,坚决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看画家笔下的西部风貌 “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正式启幕
  参展作品。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黄帆)10月11日晚,“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在兰州黄河楼景区黄河艺术馆正式开幕,展期为一个月。…
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举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王文嘉)10月11日下午,由兰州市教育局、七里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七里河区教育局承办的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召开。 现场会召开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七里河区阿干小学、王家堡教育集团劳动实践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团实践基地以及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了解了七里河区在集团化办学和农村学校资源整合方面的工作成效。…
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1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水利厅消息,2021年9月29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该条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于1998年9月28日经甘肃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先后经过2004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修正、修订,为维护甘肃省水路交通安全,促进水路交通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