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兰州的桥

路英勇
2021年10月23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山桥

提起兰州的桥,首先想到的当然是中山桥。中山桥位于兰州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始建于1907年,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桥”。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桥”。迄今,100多年过去了,这座古老的铁桥依然屹立在滔滔黄河之上。

上世纪上半叶,中山桥曾是兰州境内连接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100多年来,它抗御着激流狂浪的冲击;多少风雨侵蚀,甚至还有失控轮船的撞击、日寇飞机的轰炸,它都挺了过来。今天,中山桥早已不通车,但却成为兰州百里黄河风景线上最引人瞩目的名胜。我曾多次来此游览,最喜欢在桥上漫步,走至桥的中央,立于中流之上,俯观滚滚河水,远眺两岸风光,不觉寂然凝虑,思绪纷飞。我常想,对这样一座古桥,人们观赏它、敬仰它,是因为它像一位坚强、睿智的老者,在兰州一个多世纪的历史烟云中,用坚固、伟岸的身躯诠释着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智慧。

但是,相对于这座桥本身,我更敬仰那些从千里之外运来桥料的骡马车夫。

甘肃省档案馆保存的《兰州黄河铁桥档案》记载了转运桥料的过程。建桥用的铁架、洋灰、机具设备等等,都由德国制造。这些桥料从天津进港,再经铁路运至郑州。当时郑州到兰州还没通铁路,需要人拉车驮才能将桥料运至兰州。“档案”里描述运送桥料之艰难的文字随处可见:“值兹夏秋之际,装骡马车行河南道则尤属其难”;“连阴雨久,道路泥泞,不堪闻问”;“数处崎岖,素号羊肠,艰逾蜀道”;“道路艰阻及铁件中之大者,尤为棘手难运”;“惟时酷热异常,西进在途车辆骡马热毙者,不一而足”……

历时近两年,所有桥料全部运至兰州。1909年8月19日,这座由美国人设计、德国人承建、中国工匠施工的黄河铁桥落成。

七里河大桥

在兰州求学的那些年,我记不清有多少次从七里河大桥上经过了。岁月迷蒙了太多的记忆,但这座桥给予我的印象却依然那么清晰。

七里河大桥建成于1958年。上世纪80年代,从兰州市区过黄河到西北师大,这座大桥是必经之地。西北师大位于黄河北岸的安宁区,当时,安宁区属于兰州的远郊区。记得那是一个初春的星期天,一大早我就出了校门,要去西关什子的新华书店买书。公交车上我被挤得动弹不得,“与其这么受罪,还不如早点下车到七里河大桥上走走呢。”我跳下车,沐浴着春日暖阳,迈开轻快的步子,心情也骤然变得畅快起来。抬眼向七里河大桥望去,大桥是悬臂跨梁结构,我数了数,一共有七跨,桥的支撑结构为重力式墩台,看上去既粗重又坚实。桥的颜色是浅灰色的,倒映在翻滚着的、浅黄色的河水中,色调相当柔和,我竟然感到了一种亲切的温暖。

终于走上了大桥。桥面很宽,大概有20米的样子,4个车道。车辆不多,它们交错穿梭,呼啸而过。我扶着栏杆,向西远眺,河水从远处宽阔的河面流淌过来,到桥下的时候就变得汹涌起来,在汽车的呼啸声中竟能听到激流的响声。那天我在桥上拍了许多照片,照片中有桥、有人,人都朝着镜头微笑,他们的笑容毫无提防和心事,明净且温暖,就像那天上午的阳光。

最近一次去兰州,我又回母校看了看,追忆青春岁月的碎影,心灵不时荡起层层涟漪。晚上回宾馆的路上,我特意请司机路过七里河大桥。车行桥上,联想到30年前汽车过桥的样子,真有恍如隔世之感。那天晚上的月亮很大、很亮,明净的月华与桥上的车灯辉映着,渲染出一片静谧的繁华。

金雁大桥

有一次到兰州,下榻在黄河北岸的金骆驼宾馆。宾馆东面不远处就有一座大桥,叫做金雁大桥,桥上有一个大跨度的主拱,看上去形似飘带,又像彩虹,让整座大桥平添了一种独特的韵致。

从宾馆向黄河对岸望去,可以看到好几个高大的轮子矗立在岸边。我心中一喜:难道那边就是兰州水车博览园?

我决定步行通过金雁大桥到对岸去看看那著名的兰州水车。行至桥面,人行道两侧竟是花团锦簇,一路绵延到大桥南头。

下了桥,向西走不多远,就来到了水车博览园。一进门,首先看到的是一尊雕像,这是兰州水车的创始人段续。段续,兰州人,明嘉靖二年中进士,晚年回归故里,借鉴南方木制筒车原理,制成喇叭口水巷、凹形翻槽和巨轮式的兰州水车。此后400余年间,黄河两岸水车林立,大片农田得到灌溉,粮食增收,农民大得其利。

走近水车,你会感到一种震撼。这个庞然大物有近20米高,中间的车轴是一根整木,直径足有两米,被固定在水巷石坝之上;十几条半米粗的辐条由车轴向车缘辐射,构成巍峨高大的巨轮。辐条顶端设置了刮水板。刮水板受力,驱动水车转动,水筒倒挽河水,倾入水槽以灌田。据说,每架水车可灌溉田地300亩。

我站在巨大的水车前,静静地望着金雁大桥,陷入深深的遐想。金雁大桥上的大拱梁,被人们喻为飘带、彩虹,其实,我更愿意把它想象成一个巨型的轮子。兰州水车得黄河之利,能够造福一方百姓,那么,金雁大桥能使天堑变通途,又何止是仅仅造福一方的百姓呢!

我不知道金雁大桥名称的由来,但从字面上看,也可以把“金雁”看做是“金城的大雁”的简称,它象征金城兰州向着更高的目标飞翔。至少,我心目中的金雁大桥有这样的寓意。

兰州的桥还有很多,屈指一算,竟有十几座了。这些桥几乎都是改革开放后修建的。今天,兰州的发展不断加快,城市范围越来越大,新的大桥还在建设中。

兰州的桥见证历史,联通未来;唤起我美好的回忆,更给予我强大的精神之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23日 第 07 版)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