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高原上的“马背宣讲队”

2021年10月3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马背宣讲队”为牧民群众宣讲政策、排忧解难。合作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马背宣讲队”为牧民群众宣讲政策、排忧解难。合作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兰州10月31日电 (高翔)“乡亲们,拿上身份证,戴好口罩,赶紧到村委会做核酸检测”“没事不要往外面跑”“勤洗手、多通风、不聚会”……这是甘肃省合作市佐盖多玛乡仁多玛村的“马背宣讲队”正在给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佐盖多玛乡是合作市唯一的纯牧业乡,平均海拔3600米。这里地广人稀,牧民群众居住分散,信息相对闭塞。

“每年冬季,牧民就会转场到冬季牧场,牧区的道路常年被风雪覆盖,车辆难以通行,只能由我们骑着马到每家每户进行宣讲。”仁多玛村委会副主任道吉塔说,为了将党的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牧民群众,当地的联户长、牧民群众组建了马队前往牧区进行宣讲,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马背宣讲队”。

疫情防控期间,“马背宣讲队”夜以继日穿行在各个牧场,用喇叭循环播放藏汉双语《农牧村疫情防控倡议书》《合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个一律”》等防疫知识。他们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让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无空白、全覆盖。

“感谢马背宣讲队给我们送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这两天我原本还计划带着媳妇去市里转亲戚,听了他们的宣讲决定先不去了,等疫情过了再去,这个时候我们不能给政府添乱。”牧民贡老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