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兰州——

精准治理 提升服务(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本报记者 王锦涛
2021年11月0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治理 提升服务(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墙体画着“跳皮筋”等彩绘,四周摆放着“二八”自行车等老物件……走进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东社区城建巷,别具一格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两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背街小巷。“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就积水,泥泞不堪。”小区居民张恩太说。

“群众的期望,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社区党委书记张东焱说,社区启动巷道升级改造工程,重新布局垃圾箱,加固、美化围墙、护栏,安装便民休息座椅,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

小巷升级改造背后,是兰州下好“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度的努力。

“文明城市创建有标准,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无止境。”兰州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兰州市激发市民参与热情、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格局。

近年来,兰州市以“为市民服务、请市民参与、让市民满意”为出发点,建立健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机制,聘请热心市民组建城市管理监督员队伍,及时发现、上报城市管理问题。兰州城市管理“随手拍”平台,去年累计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7万余件,日平均办理190余件,按期办结率达到99.5%。

“接到市民投诉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实行闭环管理。”兰州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朱生春说,信息通过系统反馈到区县,区县根据管理职责迅速下派到有关部门或单位,要求限时办结并将结果告知投诉人。

“辖区内每个小区都有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根据街道要求的固定投放时间,帮助引导居民进行垃圾的正确投放。”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副主任张欢欢说,居民准确投放可获积分,凭积分可兑换洗衣液、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

“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要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让全体市民共享发展成果。”崔峰巍说。

走进兰州大学二分部家属院,破旧的墙壁粉刷一新,烂泥地变成绿化带,停车位数量增加……“老房变新宅,敞亮!”住户武同兴高兴地说:“我家住顶层,小区改造后装了电梯,上楼再也不费劲了。”

“今年,兰州已开工改造300多个老旧小区。”兰州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十四五”期间,兰州计划投资128亿元,改造小区2112个,34.25万户居民将因此受益。

《人民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第 11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