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财经>>行业动态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金融支持特色产业 共谱乡村振兴曲

2021年11月06日20:2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1月6日电 (黄帆)走进甘南州合作市那吾镇更知地村多河兴盛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酸奶生产厂,可以看到机器运转不停,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

“以前家里养了十几头牛,光放牛、挤奶、销售就需要好几个人忙碌。在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的帮助下,现在有了合作社和酸奶生产线,每家只需要一个人留下来负责养殖工作就行,其他人可出外打工,也可以在城区销售酸奶赚钱,收入渠道拓宽了,收入增加了。”合作市那吾镇更知地村村主任尕藏安子介绍,合作社的分红每户每年就有3.6万元左右,大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知地村的18户牧民世代以放牧为生。2012年,村里成立了多河兴盛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但因为缺乏资金合作社的规模一直不大,收入也平平淡淡。2014年,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农户三户联保”的形式给予扶贫小额贷款,每户可贷款5万元。有了这笔资金,村民们扩大了产业规模,合作社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了。

2018年,邮储银行“党旗领航·信用村”建设活动开始后,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把更知地村发展成该行第一个信用村。在信用村里,信用良好的村民可享受无抵押信用贷款,且在授信额度存续期内,可直接通过手机银行支用。贷款额度高了,手续简便了,方便快捷的信用贷款让村民发展养殖业的信心大增。在村民的支持下,合作社修建了冷库并购置了酸奶加工设备,建起了酸奶生产厂,生产厂的收益由合作社和村民共享。酸奶生产厂建成后,牛奶附加值增加了,需要的人手减少了,养殖利润显著提升了。在合作社的助力下,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更知地村从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年收入2万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也发展成为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辖内优质信用村。截至2021年9月,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累计向那吾镇授信365笔2758万元。其中,向更知地村授信54笔469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农牧民创业致富。

邮储银行的“农牧户小额信用贷款”符合甘南地区实际,照顾到了不同收入层次的农牧户,有效解决了农牧区贷款难问题,让农牧民感受到了邮储惠农的温暖。

享受到邮储银行资金支持的还有位于夏河县达麦乡尕阴山村的犏雌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5月,在村民庞尕平的推动下,该合作社成立。今年,合作社决定扩大经营规模,进购一批高产量新品种奶牛,但资金短缺让负责人庞尕平止步不前。在日常走访中,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信贷客户经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全力解决该合作社的融资难题。7月,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成功为该合作社发放贷款100万元。截至目前,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累计为该合作社授信4笔,发放贷款230万元。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该合作社已发展成达麦乡的龙头企业和夏河县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并与周边乎尔卡加村、尕店村等村的60余户农牧民签订了长期饲草料收购合同,为90多户农牧民提供了可靠的收入。该合作社逐步形成了“养殖户+合作社+企业”的良好经营模式,有力推进了当地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为地方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高寒地区,产业培育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合作社引进新品种,依托高原牦牛产业的发展,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以前,奶牛每天产奶量最多也不超过3公斤,现在品种改良后能达到10公斤左右。产量增加了,收入也随之增加,村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帮助。”庞尕平说。

今年,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立足“十四五”新时期发展规划,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把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立足甘南自身资源禀赋,根据甘南州农村现状制定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工作机制、任务分配以及具体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围绕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及牛羊等特色养殖,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不断优化信用村环境,提高信用村建设质量。为高效开展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工作,该行结合机构设置,在各支行成立由信贷部负责人、支行长、信贷经理、审查审批等人员组成的评定小组,推行“一站式”服务,高效完成评定工作。同时,邀请各乡镇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对整个流程和评定结果进行监督,快速推进信用村建设。截至今年9月,该行累计建成信用村84个,全年发放信用村贷款243笔1500万元。

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重点推广使用移动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入口,实现信用村、信用户信息采集电子化、无纸化和批量化,进一步减轻了村民负担。同时,将移动端与邮储信贷业务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信用户评定自动打分、分级和预授信等功能,做到即录即评、额度试算,信息采集质效进一步提高。此外,发挥线上产品优势,为城乡居民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加大“极速贷”等线上产品的推广,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始终定位于服务“三农”,坚守着初心与使命,将支持畜牧产业发展作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抓手,通过建立“银行+合作社+农户”模式,满足合作社资金需求,有效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以多样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支持产业发展,将当地畜牧产业打造成真正的致富产业。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省暂对33个收费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关闭4个服务区
  人民网兰州11月1日电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据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公安机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配合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省教育厅发布《告全省高校学生书》
  人民网兰州11月1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教育厅消息,10月31日,甘肃省教育厅发布了《告全省高校学生书》,号召全省高校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定信念,科学防疫,严格遵守好学校、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自觉成为纪律的执行者、措施的践行者、科学的传播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告全省高校学生书》中写到:疫情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学习方式有着很大的改变,校园封闭管理会让你们自由活动时间减少,空间缩小,限制变多,无法正常在教室上课、图书馆阅读、操场锻炼、探望亲友,食堂饭菜品种可能没有以前丰富,想要的外卖快递不能及时送达,安排的规划、聚会全被打乱,就业、考研,包括爱情,都可能受到相应的影响……但是,越在这个时候越要学会坚持,同学们懂科学、有知识、掌握最新信息,拥有独立思想和创新精神,有能力也应当以自己的科学素养保护好自己,为全民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甘肃公安机关依法办理涉疫情行政案件116起、刑事案件11起
  人民网兰州11月1日电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据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各级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对妨害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出重拳、严打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