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

“菜园子”常青 “菜篮子”增鲜 这里的蔬菜四季不断档

王彤、王文嘉、黄帆
2021年12月1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30多个蔬菜品种、35.6万亩种植面积,这里是兰州市榆中县,甘肃省重要的蔬菜生产销售大县、兰州高原夏菜的发源地和主产区,也是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主要基地之一。多年的蓄力发展,这个“菜园子”越种越大,年外销蔬菜达130万吨,为全国60多个城市的“菜篮子”提味增鲜。

海拔1480-3670m,年平均降雨量425.98mm,年均气温7.8℃,蔬菜生长季的月平均温度最高不高于22℃,独特的气候环境条件加之设施农业的稳健发展,让榆中这个“菜园子”一年四季都是绿意满满。各类优质的蔬菜交替上市,源源不断充实着群众的“菜篮子”。

榆中康源现代设施农业生态示范园区里,一位工人正在打理水培蔬菜。人民网 王文嘉摄

开畦种菜对如今的榆中人来说,已不再是简单的谋生之举。从第一家蔬菜保鲜库的建立开始,榆中高原夏菜在20多年的发展之路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形成了四季生产、周年供应、内外互补、增产增效的良好发展格局,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已被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作办公室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榆中莲花菜”“榆中菜花”“榆中大白菜”3个品种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为了从源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兰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取缔了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销售许可,全面推行高原夏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在此基础上,榆中县在20个蔬菜种植重点乡镇的231个村共聘用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231名,初步形成了监管网络健全、监管队伍合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县已建立68座无公害蔬菜质量检测站,其中23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1个县级无公害蔬菜检测站、48个蔬菜企业检测站,配备了专门的检测设备,培训了专业的检测人员,实现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全程检测。2020年全县共完成蔬菜样品监测11万多例,合格率达到了99.8%。

榆中康源现代设施农业生态示范园区里种植的蔬菜。人民网 王文嘉摄

要品质,更要精致,新鲜出炉的“口感西红柿”“口感小乳瓜”让带着童年记忆的“榆味”蔬菜迅速获得市场的青睐。这些新品种推广上市前都会经历专业的鉴评筛选大考,依据各自适应性以及品质、长势等一系列指标测定,综合其生长特性、色泽、甜度、口感、水分等因素,最适合市场的品种才会被选定为“种子选手”。据介绍,榆中县每年都会建立3-5处“兰州高原夏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基地”,目前已引进各类试验、示范蔬菜新品种1000多个,选育推广优良新品种30个,确保蔬菜品种常新常鲜,紧盯市场需求。

随着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兰州高原夏菜的“舞台”也越来越大。截至目前,全县培育蔬菜经销企业88家、总库容量达20万吨,培育各类蔬菜生产销售合作社480家、经销商200多家,年外销蔬菜130万吨,销往全国60多个城市的80多个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

资料图:工人们正在分装高原夏菜。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供图

按照蔬菜生产、加工、流通、科技、示范、服务等全环节升级发展要求,榆中县还聚集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资源,成立了甘肃康源高原夏菜产业发展技术研究院,拓展蔬菜产业全产业链科技力量,解决制约蔬菜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广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提供综合、系统的全方位科技服务,受益农户达6万余人。

“由于自身力量比较薄弱,所以我们借助全国的专家技术团队来帮助我们进行研发。”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滕辉介绍,“我们聘请了全国各地和省内的一些技术专家围绕产业的发展,从前端的品种引进到标准化生产、最后的产业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进行技术研发。目前开发的一些初加工、精深加工的产品已在陆续上市之中。”

有套餐、可搭配,兰州高原夏菜精深加工产品和净菜包装产品已经陆续登录市场,开袋即可入锅烹饪的净菜、健康休闲蔬菜食品等鲜货正等待着被送上不同家庭的餐桌。

资料图:榆中县高崖镇李家磨高原夏菜基地。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供图

今年10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榆中县农业经营主体在做好农产品生产、采收、存储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兰州市主城区捐助红笋、娃娃菜、陇椒等10个种类高原夏菜25.76吨、藜麦粥400件、陇原艾叶500箱、防疫香囊(包)5000个,累计捐赠蔬菜100余吨。一筐筐新鲜蔬菜被马不停蹄地送进各大超市、小区,共同战疫的信心和力量也源源不断地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虽已入冬,榆中康源现代设施农业生态示范园区里,又有一批嫩绿的水培蔬菜成熟待采,工人们熟练地采收、分拣,一簇簇沾着水珠的绿色茎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发青翠、愈发鲜亮。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例行抽检中,兰州高原夏菜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中位居前列。2020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反馈兰州市2018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总分为93.44分,考核等级为优秀。

踏平坎坷成坦途,手握亮眼的成绩单,兰州高原夏菜未来的发展之路目标更明晰,道路更宽广,脚步更坚定。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