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

兰州市七里河区:“社工委”全覆盖 服务群众“零距离”

王文嘉、黄帆
2021年12月19日12:1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社区里有不好解决的事,拿到“社工委”会议上议一议;邻里之间有了纠纷,“社工委”委员和党员志愿者上门协调解决……目前,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80个社区已全部建立“社工委”,近千名“社工委”委员深入一线“零距离”服务群众。

“我们辖区内的轴承厂单身楼属于三不管楼院,公共消防设施配备不完善,大家发现这个问题后,经‘社工委’委员集体协商,社区出资配备了干粉灭火器,弥补了老旧小区的消防短板。”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丽苑社区党委书记许均晶说。

资料图: 丽苑社区“社工委”组织开展辖区内供暖问题协调会。丽苑社区供图

据介绍,丽苑社区“社工委”结合自身特点打造了“红色联盟”大阵营,实行“1+6+N”的“社工委”工作体系,通过建立1个“社工委”小集体、深化辖区6大网格、构建了“一核引领、多方参与”工作模式,形成“社工委-居民-社区”的三角循环“服务圈”。

据了解,龚家坪北路社区“社工委”发挥个人及组织优势,把单位“连起来”、把资源“聚起来”、把人心“凝起来”,让居民的烦心事“顺起来”。该社区“社工委”依托“小龚在线”党建直播间,发展“云社工+云服务”的创新服务模式,统筹各方力量,“线上+线下”为居民提供便利,让社区居民能够足不出户就能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让居民有了社区自治的参与感和荣誉感。”

资料图:龚家坪北路社区“小龚在线”党建直播间。龚家坪北路社区供图

为最大限度推动辖区资源共有共享,着力构建“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龚家湾街道依托“民情直通车”党建品牌和“三网融合”党建·智慧云项目,以“云社工”开启智慧“社工委”新模式,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点发力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龚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孔兵说。

为了明晰“社工委”职责定位,在市级6项职能的基础上,七里河区结合实际明确统筹辖区资源、开展宣教宣传、走访联系群众、矛盾排查化解等8项职能,并从民意征集、协商议事、联动办结、监督反馈、报告报备5个环节入手,细化实化确定具体流程措施,力求把工作方案做实。

资料图:疫情防控期间,七里河区“社工委”委员在辖区内运送防疫物资。七里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实处着手,办好居民群众急难愁盼,七里河区始终把办好民事作为“社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目前,七里河区“社工委”召开协商议事会议158次,组织座谈87场,组建退役军人为核心骨干的志愿服务队89支,并通过开展“敲门走亲”活动,建立起“资源清单”712项,“需求清单”249项,“项目清单”206项,汇众智、集众力解决好了晨练爱心座椅、背街小巷路灯安装、为老爱心餐厅供应、老旧楼院天然气安装等83件群众关心关注急难愁盼事。

“‘社工委’的生命力在于有效执行,七里河区既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更注重在大战大考中接受检验,全区80个‘社工委’积极投身到为民服务和基层治理的实践中,特别在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中踊跃作为,当好基层治理的‘好帮手’。”七里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