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14专题>>七里河区>>本网专稿

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三举措”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2021年12月29日09:5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消息,今年以来,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司法救助作为检察机关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救助对象精准化、救助工作主动化为切入点,通过“三举措”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高效、快捷办理救助案件,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办案质效,全方位开启绿色通道。为切实提高涉贫司法救助办案效率,及时解决贫困救助对象的燃眉之急,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在做好贫困户、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四类重点救助对象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对五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工作力度。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在严把救助对象审查关、救助金额确定关的同时,从受理、审核、审批到发放流程,均对涉贫困司法救助案件开启“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发放”司法救助金,有效确保涉贫案件快速办理。

主动“上门问案”,积极延伸救助触角。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转变救助理念,在坚持依申请救助与依职权救助双线并行的基础上,通过实行主动寻找案源、主动摸排筛查、主动调查走访的工作模式,将过去先申请后救助的“被动受理”变为“主动排查”,全面拓展司法救助案件来源;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做到“上门问案”,即主动对接联系、主动宣讲司法救助政策、主动协助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当事人解决面临的生活困难,努力提升司法救助工作实效。

筑牢为民理念,全面提升检察公信力。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救助申请人确有困难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等情况,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履职,由检察人员全程指导填报申请资料、协助调取所需证明材料。

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以扎实有效的行动实现了司法救助“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让被救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惠民便民举措的温暖。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