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深化制度改革为国企发展增活力

谢晓玲
2021年12月29日14:58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昌深化制度改革为国企发展增活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金昌市国有企业坚持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为抓手,以选人用人和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加快建立和实施劳动合同管理等用工制度,不断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了企业经营活力和综合竞争力。

金昌在10家市属国资监管企业中全部建立党委领导班子和企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在各生产单元建立了65个基层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各生产单元的全覆盖。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委对企业全局工作的把关作用。同时,完善企业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

金昌坚持多元驱动,充分调动国企“内生动力”,明确不同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指标要求,制定差异化考核标准,建立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统一、考核结果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企业负责人薪酬激励机制。积极督促指导各企业健全公司内部绩效考核办法,按照职能作用、岗位分工分类制定考核内容,体现按效益分配、按劳分配,建立与绩效和贡献挂钩、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结合的薪酬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公司经营活力。

金昌坚持分类施策,破除人才流动“肠梗阻”。强化校企融合,与职业技能院校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定向式专业技能培训。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允许人员内部合理流动,实施双向选择,积极支持和大力培养各种专业人才,落实相应待遇,坚持在现有职工队伍中选人才、立标杆。坚持“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常态化开展内部竞争上岗,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量化考核、分类排序、划档定级、末位警示,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