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19专题>>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全记录

"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开幕

2021年12月30日08:43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开幕

近日,“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在敦煌研究院兰州分院敦煌艺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历时数月精心打造,主体展览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集中展示敦煌艺术,通过十个单元分别展示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第二部分通过四个单元展示了七十多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莫高窟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秉承莫高精神,不断推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艰辛历程。该展览为常设展,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这次展览中还配有多媒体影像播放、游客互动等环节,用全新的视觉呈现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敦煌文化和莫高精神的内涵,使珍藏在石窟中的祖国优秀文化艺术走出敦煌、走进都市、走向大众,成为中外游客欣赏了解敦煌艺术和感知体验敦煌艺术魅力的新平台,成为在兰州的敦煌文化艺术体验中心,游客在兰州的必到之地。

据了解,作为全省重点文化项目——“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改造系列工程之一,敦煌研究院积极实施兰州分院综合办公楼外立面维修改造、亮化工程和敦煌艺术馆提质扩展,打造地标性建筑,充分发挥敦煌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丰富兰州市旅游产品内容和内涵,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使珍藏在石窟中的祖国优秀文化艺术走出敦煌、走进都市、走向大众,成为中外游客欣赏了解敦煌艺术、感知体验敦煌艺术魅力的新平台,成为在兰州的敦煌文化艺术体验中心、游客在兰州必到之地;在促进“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战略实施中增强民心互通、青少年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