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兰州:金融活水润梨园 乡村振兴添动力

王文嘉
2021年12月31日11:1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恒温冷库里存放的兰州“软儿梨”。人民网 王文嘉摄

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被黄河“环抱”在“臂弯”中,这里的人们世代种梨,每逢丰收的季节,上万亩梨园里的梨树上挂满了青绿色果实。

刚成熟的梨子又硬又涩,难以入口。农户将梨子埋在室外干净的麦草里,利用外温令其自然冷冻糖化。进入数九寒冬,大地封冻,梨的表皮变成深褐色。由于反复糖化,果肉从粗糙干涩变得细腻香甜,这就成了深受兰州人喜爱的“软儿梨”。

80后农民魏永波是土生土长的什川人,离开家乡后的他曾经从事物流业务,十年前,从小在梨园中长大的魏永波返回家乡,尝试将当地富有盛名的兰州“软儿梨”推销出去。

“种植、储存、管理、经营、金融,要想生产出高品质、耐存贮的‘软儿梨’,这些都得懂。”魏永波说,要想当好新时代农民,需要的技能不少。

“当时在外面做生意挣了些钱,我都准备好买房子了,决定返乡创业后资金全部投入了进来,压力很大。”魏永波说,创业初期,他很快花光了手中的钱。

正当魏永波为流动资金短缺愁眉不展时,邮储银行皋兰县支行的工作人员详细调查了魏永波的情况,8万元贷款很快到账,解决了他的资金周转难题;2015年,该行又向他发放了50万元纯信用小额贷款;2019年该行主动联系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再次为魏永波的合作社发放150万元贷款。

“从事农业生产不仅仅是怎么种好地的问题,还有如何储存、如何售卖也需要特别关注。”魏永波说,“农业发展周期长,现代农民要懂经营,才能过上好日子。这么多年来,我很感谢邮储银行累计为我们合作社提供了750万元的贷款,让我们种的‘软儿梨’卖到了全国各地。”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累计走访行政村1.07万个、建成信用村4201个、累计评定信用户4.55万户。甘肃省2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较年初净增5.65亿元;16个省级乡村振兴帮扶县各项贷款较年初净增11.99亿元。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围绕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全辖分支机构立足地区资源禀赋,以“牛羊菜果薯药”等优势产业、地方特色农产品等为主攻方向,全力支持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及乡村振兴“十大业务模式”,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持续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品,通过“金融+产业”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贡献着邮储力量。

如今,魏永波的合作社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已是当地最大的“软儿梨”企业。他们通过改良品种、新建恒温冷库、研发真空包装、开辟电商渠道等措施,解决了当地70名农民就业,带动什川特色水果种植户500余户。

在日前举行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走访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活动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橄榄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姜成英表示,金融对于现代农业的支持作用不可忽视,要引导农民学会用金融手段助力农业生产;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要多设计一些能够帮助农民通过实现产业振兴的产品。

“农业有周期性,银行需要加快基本审批环节。同时,银行要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宣讲各类金融政策,让金融‘活水’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姜成英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