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灵台:“五治融合”创新推进平安建设

王虎
2022年01月05日10:2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灵台:“五治融合”创新推进平安建设

近年来,平凉市灵台县以“五治融合”(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为抓手,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有力提升了当地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近日举行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灵台县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灵台县将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了考核办法及考评细则,并健全完善工作督查考评机制,推动平安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为构建党组织统领、社会组织参与、共享共治的工作格局,灵台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牵头抓总作用,创新推广“一核突出、五治融合、四轮驱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和城市社区“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社会治理的方式也应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推陈出新。

灵台县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三色管理、五老调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请来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代表,作为调处矛盾的“裁判员”,激发出了平安建设的新活力。

灵台县还以各类活动为载体,让平安建设的触角深入到每个社区和乡村。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和“三官一律进社区(村)”活动,提升司法公信力。开展“和谐五星”创评活动,作出红事新办“五提倡、五反对”、白事简办“六建议、六倡导”规范,引导群众形成文明新风。

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对预防犯罪和侦破案件具有重要作用,灵台县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乡村和社区构筑起了全时监控、全面设防、覆盖城乡的一体化安全防控体系。

通过一系列努力,灵台县社会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持续下降,连续5年无命案发生,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建立专项群防群治队伍,选聘农村治安户长,建成网格、配备网格员,招募平安志愿者……灵台县把建设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作为基础工程,不断夯实治安防控力量。

灵台县开展以防范体系进社区、技防设施进家庭、平安意识进人心为主要内容的“平安三进”活动,在居民家庭推广安装小技防设施,构筑全方位、立体式、数字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平安建设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灵台县围绕“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创建目标,大力开展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平安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让“小平安”变为“大平安”。

只有全社会参与,平安建设才能实现共建共享。

灵台县通过狠抓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环节,“五治融合”实现形式更为丰富,基层管理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取得了多元综合成效,形成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