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兰州新区公安多元发力筑牢全民防骗“安全墙”

伊晓明
2022年01月06日09:24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新区公安多元发力筑牢全民防骗“安全墙”

1月4日,记者从兰州新区公安局获悉,2021年以来,该局中川东区派出所按照兰州新区“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担当作为,全面开展反诈宣传,有效守护了辖区居民财产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取得显著效果,全年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案率下降58.6%。

2021年以来,兰州新区公安局中川东区派出所创新推出“1+3+N”的工作模式,有效结合“七个充分利用”,结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月活动,动员全所民辅警入户、进企业、工地、学校、社区,将反诈工作贯穿于工作各个环节。通过社区民警朋友圈和各行业场所、小区物业微信群推送反诈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电诈意识。截至目前,召开反诈联席会议20余次,举办专题讲座290场次,张贴反诈海报3000余张,制作提示卡1200余张,悬挂横幅160余条,发放“反诈鸡蛋”1000余枚,口罩500余个,各类反诈小礼物1500余份。中川东区派出所以守护辖区居民财产安全为己任,在每一次学习会议、每一次群众接待、每一次处警现场、每一次社区工作、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民辅警都会将反诈宣传贯穿其中,大力推广“金钟罩”小程序和 “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筑牢反电诈宣传第一防线。截至目前,引导群众注册“金钟罩”小程序53057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5000余人,累计受保护66471人,成功预警劝阻4154起,挽回直接损失270万元。同时,中川东区派出所鼓励社区民警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用通俗语言,结合典型案例拍摄反诈短视频,向辖区群众精准投送,发挥民辅警自身特长联合政工办拍摄《新小警快板反电诈》。被中国新闻网等各级媒体转发,累计播放量超过110000余次,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疫情期间,中川东区派出所结合实际,以流动宣传小喇叭的方式,在辖区54个小区持续流动播放反诈音频,增强防诈穿透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