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新春走基层】

秸秆回收产业化 助农增收促环保

金奉乾
2022年02月10日08:4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秸秆回收产业化 助农增收促环保

近日,走进武威市凉州区吴家井镇的甘肃浩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打包好的玉米秸秆堆满了厂区,随着“轰隆”的机器声,工人们将玉米秸秆进行二次粉碎,再经过180摄氏度高温压制成草球,作为牛羊的饲料。

“秸”尽所能,点草成金。玉米秸秆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后实现了环保与增收“双赢”。近年来,甘肃浩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让秸秆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秸秆综合利用的新路子。

“我们公司今年刚从东北引进一台大型秸秆回收压块设备,解决了当地秸秆回收利用问题,既环保又能增加群众的收入。”公司总经理邰浩明介绍,目前,公司用玉米秸秆生产的牛羊饲料销往青海、贵州等地,为本地农户打开了饲料销路。

吴家井镇七星村七组村民巴文寿种了10多亩地,他告诉记者,秋收季节秸秆剩余量大,很多农户采用焚烧的办法处理玉米秸秆,不仅造成了空气污染,还破坏了土壤生态平衡,加重了土壤板结,影响农作物生长。

“以前,我们镇的玉米秸秆非常难处理,现在有专门的企业加工秸秆,把玉米秸秆送到这里来,也是一笔收入。”巴文寿说,经过高温压制生产出来的熟化饲料,牛羊吃了上膘快,疾病很少。

吴家井镇依托龙头企业,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秸秆回收利用产业上下大气力,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经验,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