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新闻聚焦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迎两会 看履职】

叶洲委员:用文字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崔亚明
2022年02月23日08:4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叶洲委员:用文字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我是一名文学工作者,是一名创作者,守好自己的文学疆土,拓展自己的文学版图是我的本职工作。”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甘肃日报社叶舟工作室负责人叶洲进一步解释“守好”和“拓展”的内涵,就是用文字“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为了践行好“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叶洲委员坚守着两种状态,一种状态是固守书房,以书桌和键盘为主战场,精心创作;另一种状态是行走在千里河西,开展文化考察。

“读不透这个时代,如何去讲好中国故事?” 叶洲说,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要承担起“阅读生活,解码中国”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这群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自己阅读生活、剖析生活、解码生活的能力,把自己对时代的感知落实在纸面上,用一首诗、一篇散文、一部小说解码当代中国, 用文字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情感,向世界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一年来,叶洲委员行走踏勘着河西大地,努力强化自己阅读生活的能力,切身体验、辨识、调查、挖掘,探究河西走廊的前世今生。

行走的成果是一部以千里河西为背景,以古凉州为原点的长篇小说。叶洲委员说, 正在创作的这部长篇小说,是自己对千里河西新的审视和思考,“用跟上时代的作品开拓自己创作的新境界。”

在努力开拓自己创作文学版图的同时,叶洲委员也在极力推动更多的、尤其是年轻文学工作者深入基层用文字记录新的山乡巨变。“已经有十多位年轻作家正准备到甘肃省各地区,感知、记录、描绘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翻天覆地的变化。”

用脚步丈量,用文字记录。作为作家和诗人,叶洲委员始终扎根甘肃,以自己的笔触,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努力讲好“敦煌故事”“甘肃故事”“中国故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叶洲委员始终把自己深入河西走廊腹地,考察探寻文化密码的思考积极形成提案,“这几年,我提交的提案始终与河西走廊有关,和文化有关,今年也不例外,这几天我也在积极完善今年的提案。”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临夏:全面提升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现场。谢苑瑾摄 人民网兰州2月20日电 (王文嘉)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升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日前,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火灾防控实际,与临夏州卫健委联合召开了全州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暨消防安全大培训。…
兰州公安“教科书式执法”打造育警新模式
  人民网兰州2月20日电 (高翔)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强警战略,充分发挥警营文化铸魂、塑形、育人、赋能的作用,切实为推动七里河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为了增强依法履职能力,该局推行“教科书式执法”模式,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推行线上“天天学法”,建立案件每月考评“红黑榜”,常态化组织开展法制业务培训和旁听庭审活动,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和执法指引,全面提升了民警执法能力水平。…
甘肃景泰:狠抓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兰州2月19日电 (黄帆)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一年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及早谋划,周密安排,全年谋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0个,投资总规模35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1亿元,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