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省总工会2022年将办好十件实事

2022年03月0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3月7日电 (高翔)“今年,甘肃省总工会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办好10件实事。”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在甘肃省总工会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说。

2021年以来,甘肃省总工会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行动,协同推进“技能甘肃”打造、技术工人晋升渠道拓宽和待遇提升等改革事项,全省技能劳动者、高技能人才数量分别增加到191万人和39.57万人。同时,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开展第十四届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审活动,评出各类奖项100项,分别给予19个职工创新项目5-20万元的资金补助。创建各级各类创新型班组1853个、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017个,完成技术创新项目7650项,创造经济效益20.99亿元,培养各类人才1.89万人。

甘肃省总工会制定落实相关《实施意见》,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为5226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了免费体检;安排资金1200万元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了互助补充保险;会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在全省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29个,入驻工会参与调解工作平台的调解员达115人,线上流转案件93件;联合甘肃省人社厅制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共享信息处置办法。突出个案维权,各级工会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4件,帮助2890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347.65万元。

同时,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全省共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1800个,其中组建行业性工会联合会136个,发展会员15.01万名。推进规范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以及联合基层工会,促进25人以下企业实现组织覆盖,百人以上企业建会1915家,建会率达到97%;50至100人企业建会2380家,建会率达到96%。

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甘肃省总工会2022年将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服务;补助市、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工会不低于500万元,促进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为8000名以上快递员、货车司机等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5000名以上新就业形态工会会员开展专项技能、健康保健、职工互助保障等知识培训;新建户外劳动者驿站225家;推进送温暖常态化,全年常态化服务职工20万人次以上;健全档案,依规对困难职工分类进行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等常态化帮扶;深入推进职工疗休养事业,全省完成2万名职工的疗休养;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500人以上;新建标准化母婴休息室80家。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8个社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大水头社区、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北关社区等8个社区获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甘肃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8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01个,市州级充分就业社区839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特大种群再现祁连山国家公园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再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据观察,该白唇鹿种群大约有160余只左右,当时鹿群正在悠闲觅食,或走或立。…
全面启动!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开展第一阶段“集中修”
  人民网兰州2月27日电(黄帆)随着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时21分,陇海线甘肃王家湾站至许家台站区间大型机械车线路打磨作业正式开始,一列列钢轨打磨车踩着“风火轮”在铁道线上来回穿梭,这标志着今年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启动。 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段始建于1946年,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欧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确保铁路设备优良对于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