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新闻聚焦

如何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代表建议:加快种业振兴,支持制种强省

康劲
2022年03月09日20:40 |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代表建议:加快种业振兴,支持制种强省

“制种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3月9日,在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元忠建议,国家在种业振兴行动上,应加大政策、资金倾斜扶持力度,支持部分制种大省成为“制种强省”。

党中央部署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是从国家安全的战略考量作出的重大部署。2021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这都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我国种业振兴的决心。

“我国的种业与发达国家有明显差距,种源安全还存在一定风险挑战。” 杨元忠代表分析指出,“国外种业企业出口给我们的,都是遗传性能一般的品种,顶级的品种不卖给我们。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我们将会丧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导权。”

“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应大力建设制种强省。”杨元忠代表说,甘肃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玉米制种产业的发展,具有建成高水平现代玉米制种基地的科技支撑、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目前,甘肃的张掖、酒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每年玉米制种面积129.6万亩,产种5.46亿公斤,分别占全国总面积和总产量的55.6%和59.7%,其中90%销往黄淮海、东北等26个省份,保障了全国50%以上的大田玉米用种。甘肃定西市是全国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每年种薯面积达到100万亩,马铃薯脱毒苗年生产能力7亿株以上,原原种生产能力达12亿粒,约占全国一半。

“原来我们主要是卖马铃薯,每吨1800元至2000元。现在卖种薯按粒来卖,除国内销售还出口至埃及、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马里、伊朗、尼加拉瓜、缅甸等国家。出口国外的原原种每粒可以卖到3块钱,国内每粒价格可以卖1块五。” 杨元忠代表说,甘肃省的“河西肉牛”“平凉红牛”“湖羊新品系和高繁力舍饲肉羊新品种”牛羊新品种培育,具有一定基础。

杨元忠代表建议,国家在种业振兴行动上,加大对甘肃制种业的政策、资金倾斜扶持力度,推动以河西地区为重点的玉米制种基地,以定西地区为重点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以平凉、庆阳环县、张掖、武威民勤等地区为重点的牛羊新品种繁育基地建设,使甘肃由制种大省真正成为制种强省,使我们甘肃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