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这个春天,“列车医生”在忙什么?

2022年03月15日11:1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刘天义正在维修动车组卫生间电磁阀。兰州铁路局供图
刘天义正在维修动车组卫生间电磁阀。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3月15日电 (黄帆)“D2695次车组181引进03车电茶炉故障”“G1875次车组6车4A座椅靠背不能正常调节”……刘天义的对讲机中不时传来作业命令。此时的他正在列车车厢的卫生间内处理管路堵塞故障。

刘天义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的一名地勤机械师,主要负责动车组内部电茶炉、空调、座椅、盥洗间、电源插座等百余个大小部件的整修、保养及维护工作,也被亲切地称为“动车医生”。随着2022年春运工作结束,为全面恢复动客车运维状态质量,使列车更好地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兰州车辆段精心制定了动客车“春季整修套餐”,即对1454辆普速客车、16组144辆动力集中车组、71组568辆动力分散车组,从动客车走行部、上部服务设施、电气系统等方面分门别类梳理整修项点,明确整修标准,编制整修计划。

“D2695次04车卫生间管路疏通完毕,作用良好。”经过反喷试验、疏通管道、捞取异物等一系列操作后,卫生间各项数据显示功能正常。刘天义通过对讲机回复工长,拿起工具,准备前往下一个故障点。细心的他发现该车6B座位的小桌板有点儿倾斜,便拿起螺丝刀把小桌板的支撑螺丝全部调整了一遍,压了压桌板没有晃动,又再次确认同排座椅桌板在同一水平线后,才快步跑向下一作业点。

和刘天义一样用心的还有2016年8月参加工作的闫鑫,去年年初,她成为一名TEDS动态检车员。TEDS动态检车员虽然不用手拿检车锤在生产现场叮当作响检修车辆,但需要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精准高效地分析每一张图片,及时发现、联系处理线上列车故障隐患,确保旅客运输万无一失。“车体底部及侧下部的转向架钩缓装置、车下悬吊装置等安全关键部位,是我们日常检查的重点。”闫鑫指着屏幕内标记的区域介绍说。

去年12月底,银川地区迎来降雪,动车组车底积冰严重,图片模糊导致作业难度加大。这是闫鑫第一次在雪中“看车”,她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视部位。在分析通过银川车站的一组动车组时,她发现一处制动夹钳穿销注油嘴异常,消除了一起行车安全隐患,受到集团公司表彰奖励。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科技保安全的作用,兰州车辆段运用TEDS动车组运行故障动态检测系统“千里眼”功能,对运行中的动车组实时远程监控。在电脑机检中,TEDS动态检车员采用“W”“Z”字形画线检查法,将关键部件进行串联,经快速浏览、分析对比,确保车辆入库或到站后快速复查、处理故障,实现了动车组行车途中“云检车”。

“为不断提升动客车春季整修质量,兰州车辆段根据不同车型特点,综合分析季节性突发故障,通过‘望闻问切’为动客车进行全身‘体检’,自2022年2月26日开始,已完成300余辆动客车整备工作,为春季旅客运输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该段副段长何飞介绍道。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