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吹响加快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孙彩霞
2022年03月15日09:03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吹响加快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3月1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成绩,安排部署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农业系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吹响了加快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市委书记王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太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富民、陈华、李盛刚、朱维昌、高建仲、赵小庚、耿军、洪嘉庆、陈晰等在金副地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

王钧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农村经济稳定增长,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新成效,特色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乡村建设示范创建迈出新步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呈现新气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有了新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既凝结着全市上下的心血和汗水,也充分昭示我们只要紧盯目标、高定标准,找准路径、强化举措,苦抓实干、奋勇前进,工作一定能干出成效、实现提升。

王钧强调,当前全市“三农”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三农”工作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基础保障,是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急需补齐的短板弱项,正视差距、看清形势,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攻坚、加快突破,确保农业农村发展跟上全市现代化建设步伐。

王钧强调,做好今年全市“三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紧扣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聚焦稳字当头,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聚焦短板弱项,抓住省上持续推进“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的机遇,规划坚持适度超前,建设突出实用好用,环境开展全域整治,管理注重规范高效,着力推动乡村建设实现突破性发展;聚焦提质增效,以打造高品质菜草畜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优化产业布局、注重品质提升、促进三产融合、突出园区引领、放大品牌效应,加快培育高品质菜草畜百亿产业链,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聚焦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载体,加快推动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维护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根本保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从严从紧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春耕备耕,积极做好农资储备、调运、稳价保供和天气预测预警等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王方太强调,要提高站位,坚决扛牢“国之大者”,把“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全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聚焦关键,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把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块。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做好返贫监测,落实帮扶措施,聚焦产业就业促进农户增收,落实好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培育提升高品质菜草畜百亿产业链,抓好产业规划编制,强化农业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强乡村建设和治理,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富足。要压实责任,建立责任落实、社会动员和督查考核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农村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永昌县、金川区、市农业农村局和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永昌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作了发言。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