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原材料价格上涨 化肥价格一路飙升

金昌市供销系统采取措施全力保供惠农

闫红海
2022年03月15日09:11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供销系统采取措施全力保供惠农

“化肥价格涨得太厉害,就拿尿素来说,2021年年初每吨1650元,现在涨到每吨2740元,涨幅达到66%。”3月8日,金川区双湾镇龙口村1社的王兵对记者说,他今年打算种植200亩洋葱、100亩葫芦、60亩玉米、10亩小麦,仅化肥一项支出就需要近10万元。

据了解,2022年金昌市共需各类化肥近16万吨,其中春耕所需化肥近8万吨,目前金昌市有规模较大化肥生产企业15家、经销企业19家。记者从市供销社获悉,全市各级供销系统已供应春耕化肥4.61万吨。目前,政府5万吨商业储备化肥正在投放市场,基本能够满足全市春耕用肥需求。

“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导致今年化肥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市供销社副主任李永福介绍,生产1吨二铵需要1.6吨硫酸、330公斤氨水、2吨磷矿石,而这些原材料2021年的成本为每吨2412元,2022年的成本飙升到3542元。其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化肥生产企业开工率不高,导致化肥生产量相较以往大幅降低。

面对化肥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市供销社早部署、早谋划,加大工作力度,全力组织货源。对全市化肥储备和购销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并专门组织召开了2022年春耕化肥储备研讨动员会,安排部署今年春耕化肥储备事宜。按照《金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昌市化肥储备补贴规定的通知》,从去年入冬以来,市供销社多次对春耕化肥储备进行实地检查和督导,并建立旬报表制度,要求各化肥储备企业每10天对经营化肥情况进行报送。另外,从2021年10月开始,全市各级供销系统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假期,积极协调运力,加快各类化肥的调运,各化肥企业组织召开推荐会、订货会20余场次,保障化肥供应。

李永福说,近期,市供销社将加大与社属农资经营企业的沟通力度,在现有价格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化肥销售价格,并与农业主管部门、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测土配方的作用,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同时,协调各金融机构降低全市农资企业化肥储备贷款利率,最终让利农民。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