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民乐县:探索乡村治理良方 提升社会治安综治水平

2022年03月1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3月16日电 (高翔)自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公安机关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农村巡防体系建设,在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农村民生保障改善、农村警务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完善农村巡防体系建设,民乐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治安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作用,在常态化治安巡逻防控基础上,构建以社区民警为骨干、治安户长为主力、其他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的巡逻防控体系。截至目前,该县共选聘治安户长301人,其中治安中心户长175人,覆盖率达到100%;治安户长126人,覆盖率达到95.45%,警民携手共筑平安稳定新防线。

民乐县公安局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和大调处活动,及时发现掌握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该局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06起,成功化解1201起,妥善移交5起。

除了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建立健全命案防范工作机制外,民乐县公安、民政、住建、发改等部门大力推进城乡社区、住宅小区以及在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中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有效提升了全县平安建设水平。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