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甘肃移动

守护网络安全 警企联手推进“打猫”行动

2022年03月16日16:5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消息,为全力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增强群众上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移动”)相继成立“反诈专班”和“打猫小组”,并与公安机关建立警企协同联动机制,在全省开展“猫池”专项治理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猫池”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猫池”是一种可以同时与多个对象进行通讯联系的硬件设备,犯罪分子将大量手机卡插入“猫池”后,可以同时为下游注册App账号的犯罪分子提供源源不断的手机号码和短信验证码,并隐匿位置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严重危害网络安全。

甘肃移动“打猫小组”以省内现有信令监测、XDR数据库等技术平台为基础,运用涉案设备IMEI库、涉诈号码,通过“同一小区下群呼模型”“同小区下疑似号码同时开机模型”等组成相关分析模型簇。该分析模型簇自上线以来已发现高危涉诈线索17条,甘肃移动第一时间将可疑线索上报公安机关,并协助公安机关成功破获诈骗窝点2个,查扣作案笔记本电脑1台、设备2套、手机3部,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此外,甘肃移动多措并举筑牢反诈“防火墙”,累计发送防电诈公益短信6437余万条,在营业厅、社区、学校、乡村发放反诈宣传页4.2万余张,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安定。(孙啸、董平)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