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浙江嵊州鼓励农户外出种粮

镇里走出种粮队 粮食种遍长三角

本报记者 窦瀚洋
2022年05月3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镇里走出种粮队 粮食种遍长三角

  人勤地不懒,在浙江宁波慈溪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种粮大户郑洪均找好了人手,正忙着一起拾掇新承包的400多亩地。

  “地里种的是去年11月播下的冬小麦,眼下已经到了小麦收获季节。”来自绍兴嵊州三界镇的郑洪均边忙活边介绍,冬种小麦,夏种水稻,一年下来,光种地就有80多万元收入。

  今年60岁的郑洪均,早年间曾跟随“三界种粮大队”在杭州、上海、宁波等地种粮。提起这支种粮队,郑洪均满脸自豪:“在长三角,提起‘三界种粮大队’,那可是响当当的,现在许多承包土地种粮的农民都来自三界镇。”

  据介绍,三界镇虽然土地有限,但种粮历史悠久,农耕经验丰富。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崇明国有农场因缺人手到三界镇招工。从1985年开始,当地人陆续外出承包种粮,种粮队伍逐渐扩大。截至去年底,三界镇共有外出种粮大户1500多户,从业人员6300多人,占全镇户籍人口的11%。承包面积达40.5万亩,相当于7个三界镇的水田面积,年粮食播种面积70.5万亩以上,年生产粮食38.3万吨。“别人是外出打工,我们是走出去种粮。”郑洪均说。

  三界镇的种粮人究竟有什么秘诀?

  种粮大户陈月中告诉记者,目前嵊州市推进粮食产销市场化订单模式,通过农业龙头企业与三界镇内及在外的种粮户签订收购协议,由企业免费提供优质良种,并全额收购农户粮食,再以农村设点直销形式投放市场,让种粮人没有了后顾之忧。

  为了壮大种粮队伍,嵊州有关部门也在积极为种粮户“支招”。嵊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储开江说,嵊州的省级“看禾选种基地”专门开设了相关区域,优先为外出种粮户供应优质种子,并上门提供农技服务。针对农户常常遇到的资金不足问题,嵊州农商银行也在积极提供贷款支持,目前已有800多户种粮户获得总贷款额1.5亿元。

  今年2月,一场外出种粮大户座谈会在嵊州召开,“三界种粮大队”粮食产业协会成立,15位外出种粮大户首批入会,同时入会的还有粮食生产、农机、金融、保险等部门。“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平台抱团发展,开展点单式培训,为种粮户打造全产业链服务,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储开江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