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金昌>>经济发展

焦家庄镇:一村一产业助农致富

2022年06月20日09:15 |
小字号

六月的永昌,风景秀美,汽车沿着平整的乡间小道行走,从永昌县焦家庄镇红庙墩村到河滩村,沿途成片绿油油的麦田、菜地,茂密旺盛、生机勃勃。

在焦家庄镇河滩村村口,路边一个面积约有羽毛球场大小的蓄水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蓄水池坐落在蔬菜地中,一头连接沟渠,渠中潺潺的泉水部分流入蓄水池中,经过砂石过滤器过滤,又流入施肥罐中,加入尿素等肥料后,随着滴灌管道输入到地里。

“这是小微型蓄水池,不仅让农业摆脱了水的制约,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河滩村党支部书记赵吉鹏说。水肥一体化后农作物吸收快,肥效好、养分利用率高,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人力物力,尤其是减少了肥料和水的使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美好蓝图,今年,永昌县焦家庄镇大力发展一村一产业,着力建设现代高效产业示范园区。

为了在河滩、杏树庄等村打造万亩富硒泉水精细蔬菜种植示范园,焦家庄镇建设小微型蓄水池20座,引进水肥一体化机33台,推广单户单社节水种植技术,引导种植富硒蔬菜0.6万亩、绳带覆膜胡萝卜722亩。在梅家寺村,实施千亩拱形温室蔬菜标准化示范园项目,建成千亩标准化拱形温室150亩;在陈家寨村,依托已有的46座日光温室,分批次、错峰培育西兰花、甘蓝、花椰菜等种苗,并在焦家庄村积极搭建钢架日光温室,配套智能化育苗设备等,打造高原蔬菜育苗基地示范园;在焦家庄、南沿沟等村,依托已建成的高位蓄水池,推广水肥一体化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打造高原夏菜多样化种植示范园;在楼庄子村,按照“散户繁育、大户育肥、肉奶结合”的发展模式,建成标准化养殖场10个,并积极跟进二期建设任务,打造现代畜牧业养殖示范园。

来源:金昌市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