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科技为特高压大动脉保驾护航

2022年10月29日11:2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消息,10月25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境内,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采用国内首创的无人机验电、装拆接地线装置,成功在±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线路停电检修中开展验电、装拆接地线作业,标志着电力行业持续护航特高压大动脉安全畅通再添新技术。

“传统的人工验电、装拆接地线工作需要登塔进行,作业人员需穿着厚重的感应电防护服,携带传递绳、接地线登高逐相装拆,整个作业过程需要2到3小时,对检修人员的体能和技艺熟练程度要求很高,且存在高空作业安全风险。而现在我们采用无人机验电系统与接地线装拆装置,无需作业人员登塔,验电与装拆接地线全过程在地面完成,作业时间缩减至30分钟以内,安全高效。此装置是我们首次应用于特高压线路停电检修。”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设备部专业负责人王伟说。

据了解,±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起于青海省青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豫南换流站,是国内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特高压通道,连接了清洁能源丰富的西部和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中东部,其中甘肃段运维里程439.402公里,是甘肃境内第四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尹岚 易明星)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