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天水多举措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2023年01月13日08:3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水多举措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央行和银保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优化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近日,天水市出台了《落实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激活市场需求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细则》指出,天水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稳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贷投放,积极与优质房地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其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实现长期合作共赢;针对存在资金需求的建筑企业,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建筑企业信贷服务,保持建筑企业融资连续稳定;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的同时,对符合购房政策要求且具备购房能力的新市民,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

《细则》提出,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金融机构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而展期的贷款,可不调整贷款分类;针对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以及因购房合同发生改变或解除的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机构可进行延期展期等调整。此外,进一步用好“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和“保交楼”专项借款,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并指导辖内商业银行尽快健全房地产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正机制。

《细则》还明确了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服务、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金融业发展等措施。具体包括,支持商业银行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助力政府部门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依法依规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落实落细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债权以物抵债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助推金融业发展;充分利用“银税互动”机制,发挥税务部门桥梁纽带作用,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房地产企业需求、精准提供融资服务。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