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神马来了”,上新!

人民网记者 黄帆
2023年04月13日17:1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新品——“神马”咖啡,其可爱又魔性的形象受到游客热捧。

“前几年来甘博参观时就喝过铜奔马文化咖啡,没想到这次来又品尝到了这么可爱的新品。”来自浙江的游客王令梅说,“而且这次又见到了不少新推出的文创产品,尤其是‘神马’系列,太好玩了。”

铜奔马、“神马”咖啡。人民网记者 黄帆摄

铜奔马、“神马”咖啡。人民网记者 黄帆摄

2022年,甘肃省博物馆的“神马来了”玩偶横空出世,一经推出就火出了圈。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趁热打铁,不断推出种类丰富的系列产品,形成了备受欢迎的“神马来了”铜奔马文创矩阵,而这款“神马”咖啡就是该文创矩阵里的新成员。早在2018年,甘肃省博物馆就将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等文物形象用拉花的技术浮现在咖啡上,让人们在享受舌尖味蕾愉悦的同时,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铜奔马。人民网记者 黄帆摄

近年来,甘肃省博物馆不断拓展出新的文创开发领域,让文博切近现代生活,让大众从味觉的维度感受文化的魅力,深入挖掘“舌尖上的博物馆”丰富内涵。“‘舌尖上的博物馆’就是要打造集好看、好吃、好玩为一体的文创美食,不仅为博物馆文化代言,更在味觉上创造了特殊的记忆点,让人们尝着文物味道,将文化‘融’入情感中。”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负责人、90后设计师崔又心说。

“神马来了”铜奔马文创矩阵系列产品。人民网记者黄帆摄

“神马来了”铜奔马文创矩阵系列产品。人民网记者黄帆摄

除此之外,甘肃省博物馆以“吃了个文物”为IP推出了甘博文创雪糕、3D打印文物巧克力等一系列具有其馆藏文物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创食品,不断尝试文物与美食的跨界融合,一经推出便收获一众好评。

2022年8月,甘肃省博物馆还推出了首款文创月饼,提取八个馆藏代表性文物,以“月之盈亏”联结文物的历史时间线,既是对甘肃文化的梳理与创新,又紧扣中秋团圆之良时。一块块月饼犹如一个个文化印章释放着灵动生机,人文符号与美食彼此契合,在口腔中叩响共鸣。

“神马来了”铜奔马文创矩阵系列产品。人民网记者黄帆摄

“神马来了”铜奔马文创矩阵系列产品。人民网记者黄帆摄

“文创产品除文化知识普及之外,还看重温暖治愈的社交属性,以满足现代人多样化的情感及精神需求。”如何让“文物”的味道更鲜更美?崔又心对此有自己的解答,“共同产生一段美好记忆,是一件好的文创产品所必备的条件。只有用更接地气的方式,才能让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让博物馆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